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icon 2016-05-13 10:03:30
icon 0

  牛国华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新浪家居:老师从事设计多久了?是什么机缘巧合下让你开始了设计创作之路?

  设计师:我从事设计这个行业已经15年了。上学的时候学的平面设计,做了将近两年时间的平面设计。记得当时做得一个项目就是咱石家庄第一支球队的整体设计,包括球队的教练,做整套的VI设计,从刚开始球队的LOGO到车体的、信封的、队服的等整套的设计,最后得到河北体委和集团的整体认可。  小有一些成就之后,随后在一些东易日盛和业之峰等大的装饰公司的我的同学启发带领下,我也决定尝试改行,从平面设计转到室内设计。  从当初决定转行到现在,我觉得我还是很成功的完成身份转变。其实,平面设计和室内设计,无非一个是平面一个是立体的,最早进入室内设计,刚开始做的也是平面设计。当时我们不懂设计,做的是墙体,四个墙体加一个顶面一个底面。后来再慢慢的向空间设计过渡。

  新浪家居:回顾多年的设计经历,有没有一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它对您后来的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设计师:现在回头想想之前那几年的设计经历啊,我感觉在做设计之初最大的困难就是不会电脑,在当时的年代电脑在慢慢普及,但是不会,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做,自己去谈客服、去量房、去做所有的图纸,不像现在有团队,有助理可以帮着你做,当时只有自己去做。

  现在设计师入行要比我们那时候困难很多,不仅客户要求高而且也懂得多,他出国次数和住五星级酒店的次数都比你多,买的奢侈品牌你都数不过来。而作为设计师你要比客户懂得。经历过才知道,设计这行不是那么容易,不是简简单单6个面的问题。这6个面放在一个空间就是立体的空间。

  最难忘的应该是一个人骑着一个自行车去给一套三层别墅量房,不像现在去给别墅量房需要去四个助理设计师。当时就我自己一个人拿着纸、笔、尺子,量好了尺寸记在脑子里,然后在图纸上标。现在想想最难忘的就是经历,当时思想很单纯,就是为了工作。

  新浪家居:有人说设计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工具,也有人说设计是一种艺术,您更偏向哪种说法?您又是如何理解设计的本质的呢?

  设计师:设计的价值是产生生产力。无论是视觉上还是感触上,设计都不能不对群体和个人产生一定的影响。任何东西首先是从视觉传达给大脑来产生感觉。做空间设计的时候,做到空间的合理性,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无论你墙面做得多么工整和漂亮,没有合理的利用空间,在使用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弊端,使用起来也就会很不舒服。如果空间利用合理,就会是另一种状态。你不能把经常用的空间做得很古典,这就是题目与内容的偏差。  设计没有标准性,不同的空间表现的属性是不同的。包括平面的规划也没有标准性,同一个空间,我做的和别人的是不一样的,结果看起来都很好,所以在平面上就没有固定的思维模式。这就是长期做设计需要把控的一个方向:空间的表现性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空间要想做成艺术性,里面要有艺术的标志,这个标志可能是一个空间雕塑,也可能是空间装置,但肯定不是在一个墙面上做一个墙板这么简单,要有空间的氛围,这就需要灯光的把控。而这个灯光为谁服务,什么样的灯光为什么样的空间服务这是有一定的标准的,比如说主题酒店的灯光,珠宝空间的灯光,博物馆的灯光,灯光都是不一样的,再专业点比如说灯光的色温和数值,照的东西不一样所要求的灯光效果不一样。像其他形式上的表现是没有标准的。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设计师,您与客户一般的沟通模式是怎样?您是怎样协调与客户之间关系的?

  设计师:设计其实并不好做,我现在都不敢说自己是个设计师,现在说设计行不好入也是现在的客户的品质、品问和认知程度要比当年高很多。比如原来客户开的是桑塔纳,现在人家或许已经开上宝马和宾利了。10年前的客户装了一套房子,现在或许已经买了一套两套甚至是豪宅,客户本身已经亲身经历了装了这么多房子的体验,而且客户也在外地体验了不同房子的风格,客户本身已经累计了很多经验,和当年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做设计毕业的学生,毕业之后他们所知道就是书本上常规的词汇和意识形态,没有与社会空间接轨的经验,没有与社会的对接口,对接的空间很少,实践能力比较弱,对目前人的思想的把握不太好,因为他没有经历。比如我现在做的样板间空间、会所空间、特色单元的空间,我们也学习了好长时间,每年都要去好多地方。比如说我们几年要做20个客户,这不是简简单单的20个人,这不是一个人群,而是要面对这20个人后面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常规的每个人家里会有三代人,每一个人的思想都不一样,要照顾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思想。这只是一个层面的人群,所以每年我们要遇到100多个人的不同思想,十几年下来我们要面对多少人,所以我们现在罗列出客户想象中的空间比较容易,拿捏的也比较准确。

  原来在装饰公司的时候,我的方案是很少改动的,前期和客户聊得比较深,理解的比较到位。现在我们做的也是,只有在前期了解的比较透彻的时候,我们才会进行下一步。

  新浪家居:在您眼中,東合设计是一个怎样的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设计师:从东合成立到现在已经五年了,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场地也比以前变大了,我们的作品被一些专业的杂志约稿出书,其中有8套方案、6本书。我们的业绩每年都很稳定,这是我们这几年的成长。  我们以后要发展的就是丰富软装知识,并且也正在和专业的软装团队配合,整合资源。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我们正在尝试做建筑设计,做一些建筑的表皮的空间设计,还有一些商场空间的设计。我们正在慢慢向大的空间,公共空间去发展。家装的高端设计我们一直在做,和以前在装饰公司做的时候是不一样的,空间的合理利用,空间的气息,主要是整体效果。以前做家装没有整体,现在开始做整体。

  新浪家居:有人说,设计师就是要求精益求精,为客户打造完美的家。但是我认为在打造完美设计这块,设计师及其团队都是尤为重要的。那么对于完美的设计您又有哪些不同的见解呢?

  设计师:想要把空间设计做的很完美,需要自己的团队去运作或者找一个团队去配合,但是找别的团队去配合会出现意见的偏差,结果就和刚开始的初衷和想法不太一样,在效果还能保证的前提下。当我们遇到一个心动的方案的时候,我们会对这个空间下很大的功夫,从前期的硬装到后期的软装,到最后的结果能和我们刚开始初衷的想法能画上等号就很好。  

    整体就是从开始的平面设计到立体设计,立体空间的施工和到最后的软装。原来只做硬装方案,现在也做软装方案,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进去,做一个整套,呈现给客户看,这样做的效果和原来想做的效果是一样的。如果单纯值做硬装,后期的软装需要客户自己去市场去淘,自己去搭配,这样做出来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设计没有好坏,而是这个空间是否完整。设计师好比是一个管家或者是整合的人。需要整合各种材料与材料之间的关系,整合各种设备在家里是如何应用。我们推广色彩、材料的整合,各种资源的整合在一起加上自己的想法,融合出来一个整体。只要这个整体每个地方看起来都很舒服,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那么马上又快到毕业季了,对于这些新入门的设计师,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们吗?

  设计师:就拿现在我们的助理工作来说,他们的工作重心就是画图,刚毕业的学生由于没有一点实践经验,如果想要适应助理这工作最快也得3至5个月,才能把空间表现、灯光和材质效果等拿捏的比较准确。而这只是他对操作软件的练习程度。每次我们在交代方案的时候我们会交代的很细,为了让他们学习和成长更快一点,在做助理期间能最大程度的学习到东西。我们教他方案的浏览,这个方案是从哪儿来,初衷是什么,原点是什么。从初衷到原点构成的空间效果自然会讲风格的传承和历史这些基础的常识。在这期间我给他们讲的最多的是尺寸的把控,空间不一样对尺寸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则舒适小则憋屈。尺寸的把控因为结构形式的不同而要合理的融合进去。在绘图的过程中,要能把这些东西学会,大概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之后我再告诉他大概的尺寸,他就能把这个空间的尺寸摆布的相对合理。

  现在设计与风格没有太大的关系,设计能让你学到的是思维方式和构思,思维方式就是想他们方案时候的来源。原来做家装设计的时候,只需要了解到客户的心理就可以。然而像现在做的创意餐厅和会所,尤其是售楼部的样板间,需要自己给自己一个命题或者甲方给你一个命题,主题有了,骨架应该搭建,点从哪出、怎么去收尾,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想要达到这种状态,最起码两三年的时间。在我们公司我给助理的原则是,能在这个位置做到两年,两年的时间他对软件和效果的把控会比较好,对灯光和自然光的运用会在绘图中的过程学到,对材质的的把控,什么样的材质和什么样材质的关系,还有对尺寸的把控就会比较准确。缺的就是实践,缺少和客户的沟通,最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方案去检验所学的一切,原来学的都是零散的,欠缺的是一根线把他们整天的串联起来。真正到自己操刀的时候应该是三年,学的快的两年时间也可以。

  设计师简介: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姓 名:牛国华      

  工作室/公司:東合 空间设计                   

  设 计 年 限:15 年        

  作品鉴赏: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新浪家居专访東合设计设计师牛国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