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icon 2016-05-13 09:46:49
icon 0

  梁栋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新浪家居:入行多久了?最初是什么原因选择设计这个行业?对于设计有了哪些新的理解?

  设计师:从06年开始做设计到现在有10年了。

  上学时先接触到雕塑艺术,之后进修环境艺术专业。刚开始对设计的理解就是纯艺术形式的,像雕塑和油画一样。从事室内设计之初,慢慢的发现纯艺术的设计并不被大众所接收,设计是为别人服务,客户的情感和要求在设计中体现更多,不过当时另我无法理解,困扰了很久。

  后来随着时间的积累,学习观看了许多设计大师的作品,思考他们是如何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情怀,最后发现是自身设计功底不足。经过10年的设计沉淀与成长,与客户的沟通设计需求,设计整体空间把控以及后期服务与处理越来越顺利,并且慢慢做出了自己的设计味道。现在我并不会将设计视为工作,而是一个兴趣爱好,态度决定一切。

  当然除了兴趣、态度之外,设计天赋也很重要,设计的提升需要不断地实践,在实践中理解设计的真谛。

  新浪家居:设计理念与思想是做设计的立身之本,您所秉承的是什么?

 设计师:我所秉承的设计理念是“设计是生活本质”,设计要以人为本。以前做过很多繁复的设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做设计越来越追求简单。我觉得很多配饰或设计都应该围绕人去做,像生活中的家具,窗帘之类的东西,要结合你的客户,结合使用者的品位和定制化要求去做。没必要太拘泥于风格,就像你这个人很随和做出来的东西就很随和,你很严谨做出来的东西就很严谨。设计还是以客户为主,最大的精神还是和设计师本身有关。

  新浪家居:家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情感所在,是家庭成员之间交流最多的地方,不论豪宅还是普遍家庭,室内空间的互动性、流动性非常重要,您对此有什么见解?在设计中会通过哪些方式来满足人们的交流需求?

  设计师:家的互动与交流,当下引发很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成为我现在设计方案中重要的环节。

  男女主人一般从早上到晚上都是在外上班,只有在下班回家之后才有更多的互动交流时间。厨房设计是空间互动交流的场所之一,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会设计一个导台,一家人可以在这里包饺子、一起备餐,创造互动交流的机会。

  餐厅在非特殊要求的情况下,我是不建议放置电视的,家人围坐餐桌,享受女主人烹饪的晚餐,一家人其乐融融,画面非常温暖和谐。饭后一家人会移动到客厅看电视,可能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晚安”结束,这并不是个好主意,尽量将沙发设计成对坐的形式,业主允许的话,大胆取消客厅安放电视机,这样一家人或许会有不少话题想要和家人分享,客厅是家人情感交流的地方,同样需要大家共同来营造这样好的氛围。

  在厨房、餐厅、客厅在设计中我都会把促进交流这方面因素考虑进去,卧室就是比较私密的地方。除此之外还有书房,以前书房是办公样式的,后面一个书柜前面一个书桌,但我并不建议。我会推荐把书桌做长点,尤其家里有孩子的,这个书桌有爸爸的位置、妈妈的位置、孩子的位置。这样家庭都会在一个空间,也会促进交流。

  新浪家居:私人住宅的设计一定是个性化,适合业主本身的。以您的经验来看,目前的业主群体对于个性化的需求一般体现在哪些方面?

  设计师:我认为个性化是在满足客户基本功能需求的前提下,了解业主对美得认知水平的前提下,我会给业主一个设计提升,加一些个性化的元素进去。个性化是整体定制的个性化,并不是局部某个点是个性的。

  假如你喜欢摇滚,你进屋里面都充满一种摇滚的气息,用的材质会硬一些,假如你喜欢自然,空间设计有一些创意的东西,稍微原始一些,这是我认为的个性化。

  新浪家居: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

  设计师:现在是每个周二会去踢足球,原来尝试过好多运动,比如游泳、打高尔夫,后来还是觉得踢足球好玩,可以流汗又能大声呐喊,是一个非常棒的减压运动。偶尔也会出去旅游。

  新浪家居:未来您对自己的设计和生活有哪些新的期待呢?

  设计师:成立观堂设计之后,我彷徨了好长时间,一是团队的竞争,二觉得是不是单做设计有点单调,后来又陆续接了一些施工和材料,做起来之后非常麻烦也和做设计的初衷相违背。今年回来之后砍掉了那些施工和后期,只做纯设计。

  以后我想做成属于我自己的“苹果”品牌,让大家去认同我,不仅仅是因为喜欢而来找我做设计,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目前我们做私宅和公交空间两部分。做公共空间,自己发挥的空间比较多,可以做出好多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私宅不一样,家的空间是变化的。在做私宅的那段时间,你需要激发客户的审美,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而且这个空间你什么时候去看都会给你不同的感觉,我内心还是比较喜欢做私宅的。

  设计师简介: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姓名:梁栋      

  工作室/公司:观堂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          

  设计年限:10  年

  设计理念:人是万物的尺度              

  作品鉴赏: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新浪家居专访观堂设计设计师梁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