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icon 2015-09-11 14:58:50
icon 0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他是一位资深的设计师,聊起石家庄的设计历史侃侃而谈,他的作品被参观者频频点头称赞,却很少圈外人知晓其设计师本人;他将中国元素用简单的素材组合在他的设计中,却很少人能够真正理解这些物件陈述着的中国故事。

  小编也是以憧憬的心,带着业界的期盼前来拜访,只为一睹其真容,听听穆鑫老师讲讲设计中的中国故事。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我们开着车经过浮沉的都市,来到丰泽金日见到亲切迎接我们的穆鑫老师。出于对设计界传奇人物的好奇,进入工作室前便习惯性浏览了周围的环境。这里像是一个大院,有生熟铁表面贴附着由五扇老榆木门拆分组合的老材料,有现浇素水泥墙面的工作室外观。于是,最原始的金属色“丰泽金日设计”便出现在了眼前。

  而引起我注意的是下面那行“中国式生活方式倡导者”。心中暗想,有点大。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推门而入,一股清雅之气扑面而来,并非香气,而是视觉感觉。

  这是一种与外界喧嚣截然不同的氛围,如同浮尘里的一所世外桃源。

  紧接着,穆鑫老师便带着我们粗略游览了他的精心之作。穆鑫老师说,“这里做这个工作室的初衷是玩,是开创,然后做着做着,便有了这样一个地方,我叫它试验室,因为这里的东西都是我喜欢的,我们希望把我们喜欢的非常规材料通过尝试真正应用在我们的作品中,所以我拿到这里展览、试验。”

  中国式而非中式的格调

  这里的每一个物件,我都稀奇的看着,心中玩味,问题便从心中一个一个而来,每个不同空间中国画的应用,房顶上简单的竹竿造型,老市场淘来的旧柜、轮胎、水车以及那陈旧的老青砖。你说它旧,他却在各自的空间中点缀着别样的味道。这些最简单的中国元素作为隐化的符号,体现在了各个空间中。就像那一块块的“展开竹”贴到墙面,凹凸有致的点缀却在体现美感的同时,告诉着你中国式。

  穆鑫老师说:“我们说广义的中国式而非狭义的中式装饰风格,是不局限于风格中,却在体现着中国式。我没有用所谓的雕梁画栋,而是用最简单的中国符号,比如这拓展的阳台,一个正圆,这便是中国式,然后也有我们的小心思,圆窗方柜子,从透视上来说,是近大远小,从外面看就是方是套在圆里面的就是铜钱。这就是我们要体现的中国式,这是一种延伸的符号。”

  我说:“很有感觉,在特定的空间中陈设,却总有一种拿在手里把玩的欲望。每一个物件,都好像并非你看到的样子,而是拥有着一个你不知道的历史,不知道的故事。“

  穆鑫老师笑道:”因为在做这个工作室时每一个东西都是我喜欢的物件,但是呢,这些东西又并非那种让人看不懂的,而是简单的符号,其实也是我们很容易解读的中国文化。我们设计师都在追求着化繁为简么,就是这个道理。“

  设计中的自然生趣

  其实,在所有的设计中,一处的巧妙却是我独独不能忘怀的,便是在后院中,那斜斜的一卷帘里赫然露出可爱的小猫咪,灵动的双眼好奇的望来望去,似是世外桃源中不谙世事的见证者,看着陌生的人类而不觉害怕。

  穆鑫老师说:“这是一种设计中的反差,也是一种有爱的设计。当初只因猫咪跟随时间很久了,又生了一窝小猫咪,既是这样就要为他们设计一个家,或许是我们在一起设计的时间很久,所以,这只猫也从来不怕我们,似乎是喜欢设计般,只要我们在工作之时,便会坐在我们中间,像是我们的设计总监,监督着我们设计。”的确,一动一静体现着设计的生趣,也体现着设计者的爱心。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论到设计中的反差,似乎穆鑫老师情有独钟,差异性的总是可以吸引人的目光。他认为当设计传给你的视觉信息和体验信息是成反比时,你便会有新奇感存在,这是一种打破人常规的设计,不是主题只是点缀。穆鑫老师说,“之前工作室的体验感反差更大,前面有个百姓家居城,通过一个家具展厅,透过一扇玻璃门看到是院子,是一种感觉,在进到里面是一种感觉,在跟我们谈话聊天又是一种感觉,给人的感受反差比较大。然而这样却总是能够给人不一样的情怀。”

  玩出来的设计展览室

  问到工作室设计初衷,穆鑫老师倒是立刻谦虚起来。

  “为了玩,因为喜欢,我们做设计师都有职业病,进入某个状态就出不来,看到不好的东西就会有强迫症,当然刚开始的不能说仅仅是为了玩,主要还是为了使用和办公,刚开始的时候这个地方比较破,没用格调,筒子楼,串子型的,我给它调整了空间,让它有一些转折啊动线啊,让它感觉还是有变化的。”

  穆鑫老师一直在尝试体验,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实验室,把想到的东西都在这里面试一试,比如旧木的使用。

  穆鑫老师说:“12年以后我们旧木的东西就很多,是我们在这应用以后找到感受了,找到细节了,用的过程中再体验。现在我们开始有意向于工业风格。所谓工业风格,从投资角度,从市场的认知度上,是受欢迎的。但我们又不屑于做那些市场上大众的工业风格,我们将中国式元素融入其中,因为我们的口号就是中国式生活的创造者。我们做的不是中式,做的是中国式,就比较国际化了,中国式它是一种符号,一种元素。提炼一种一些共性的东西,找中间的干货。我们想应用一些广的东西,比如人的形态。设计这种东西它不是一种简单的物件,你买了就买了,它是需要一一个体验的过程。”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聊至此,敬佩之心油然而生,方才了解道“中国式生活方式倡导者”的真正含义。是我的粗陋寡闻,突然又燃起对穆鑫老师整个玩出来的中国式体验空间重新认识的欲望,那些隐形的故事我还未发掘,有太多的遗憾。然而时间过去飞快,只能暂时离别,但是依然期待与穆鑫老师的下一次聊天,聊一聊设计中你看不到的中国故事。

穆鑫:讲述中国故事的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