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锐设计师马碧瑶

icon 2015-06-19 14:40:16
icon 0

  谁说引领潮流的设计师,不能做到回归自然;谁说大胆创新的设计师,就会忽略传统文化;谁说拥有”愤青“标签,不能做到天地人合一。新锐设计师马碧瑶,让我们跟随他的作品一起回归自然,聆听复杂世界里的简单世界。

专访新锐设计师马碧瑶

  马碧瑶老师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新浪记者:您作为“凡克设计”的设计总监,首先向我们介绍一下“凡克设计”以及您的设计理念?

  马碧瑶设计师:“凡克设计”是一家比较有针对性的设计公司,比如,现在我们主要是针对于幼儿园和儿童空间设计做一些探讨和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整体空间的布置、空间对于儿童的影响、使用者和空间的关系等等都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并且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营造的环境去影响到使用者,甚至发展为幼儿教学与儿童发展的一门课程,孩子在这个空间中就能学到东西。目前除了幼儿园,我们还计划整合一些学前教育机构,最终目的是想成为一个学前教育与幼儿教育综合服务的专家。

  新浪记者:“奥北公元”的幼儿园是老师的设计作品之一,儿童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在这个项目设计过程中,遇到了哪些特别的设计经历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

  马碧瑶设计师:首先,印象最深刻的是得到了甲方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名设计师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设计理念表现出来,并且从第一次跟对方接触之后一拍即合,整体汇报一共两次,每次都是一次性通过,作为设计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其次,这次项目赶上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就是“绿色”和“生态”的主题,我们的设计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在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阳光和绿色”并且是可以真实体验到的。

  新浪记者:我们知道您对人文与自然有很独到的思考与见解,讲求“天、地、人”合一,尊重自然,以您多年设计专业视角,是如何看待“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的关系?

  马碧瑶设计师: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所有设计师都应该去思考的问题,在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上百年完成的事情,这种快,几近疯狂,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负面的问题,我们不得不面对,比如城市归属感的遗失,比如对自然和精神文明的遗失等。人类发展的有趣之处在于,很多事情你明明知道它是错的,但是必须要走过一遍,才能回过头来说它是错的。“天、地、人”合一是我们祖先提出的概念,那个时候这个概念是超前的、伟大的。告诉我们要尊重自然,与自然相处,这是可持续的,可再看看我们所处的环境,这难道和设计师没有关系吗?大到对城市的规划和建筑,小到一个空间,又有多少人在思考这些问题?未来的城市,应当在设计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比如窗户是一种媒介,人站在室内空间向外看是一个世界,室内又是一个世界,他们分别于自然有何种关系?我认为是设计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新浪记者:华夏五千年,历史古韵悠远流长,为后人留下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您的设计理念中,如何传承及发展中国的文化?

  马碧瑶设计师:其实我认为谈不上传承,因为这是大家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财富。任何一种文化都是要发展、前进的,而不是固守,我们东方文明一直在强调人与自然的相处,这种关系是可持续的,我更希望看到当东方文明发展为现代文明或者未来艺术的时候,他能给全人类带来什么。比如在一个设计上,可以做的很现代,但里边加入了很多中国的精神,那么这个设计就会是很现代很中国的作品!中国的文化应该更多体现在精神上,而不是形式上,表现手法可以多样性。

专访新锐设计师马碧瑶

  新浪记者:设计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个民族文化,如“器皿文化”,您认为设计是如何影响文化的?

  马碧瑶设计师:我们先来从“器皿文化”谈起,中餐厅吃饭使用筷子而西餐厅使用刀叉,我们会发现不同的器皿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手机的变化也从几年前的按键变成触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环境、空间的设计则会更大程度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比如,我在设计幼儿园的过程中,通过空间设计去改善使用者的生活,使老师的教学更为便利,孩子认知更加积极,这种向上的力量是设计真的能改变我们生活的地方。设计师应该是一个城市的活力,可我们还没有体现出来。

  新浪记者:您作为一名设计师,应该如何设计自己?

  马碧瑶设计师:我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去设计我自己,例如,我从来不希望我能看到五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人是有无限的可能性的,而恰恰是这种无限的可能性给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力。前几年我在北京,走在路上会觉得非常迷茫,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可是很快,我就打消了这种念头,我正是因为不知道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才会向着这无数种的可能性拼搏,因为每一种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人生重在体验。

 新浪记者:作为"凡克设计"的创始人,设计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应在哪些方面主动出击,您对于自己和公司下一步规划是什么?

  马碧瑶设计师:我认为想要脱颖而出更具有竞争力一定要把握几点:首先是”差异化“,要考虑自己与同类公司的不同点在哪里,这些与众不同造就了竞争力;其次是”重产品“,对于设计师来说,作品就是产品。设计行业是有创造力的行业,要不停地研究,在产品上下功夫。下一步是市场细分化、专业化,根据不同领域的需要提供更专业的设计。我认为要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抓好这几个方面。”凡客设计“要做综合性的服务商,除了设计之外,我们会组织研究团队,并与国内外高端教育机构产生合作。

  非常感谢您的配合,谢谢!

专访新锐设计师马碧瑶

  (嘉宾:马碧瑶 编辑:张熙 摄影:张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