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icon 2016-04-14 15:30:22
icon 0

  马俪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新浪家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设计的?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设计的?

  设计师马俪:哈尔滨是我的家 乡,被誉为东风的小巴黎,异域风情建筑对孩提时的我影响颇深,建筑风格丰富多样,有拜占庭建筑的圣索菲亚教堂,阿拉伯式建筑的哈尔滨的清真寺,巴洛克建筑 中华巴洛克建筑群,汇聚36个国际多民族华侨的中西建筑博物馆中,俄罗斯风格建筑,松花江畔餐厅,折中主义建筑的科林公司,文艺复兴建筑的梅耶洛维奇宫, 新运动建筑代表建筑马迭尔宾馆,每一种都独具特点,这样的环境,耳濡目染让我对设计产生向往,从一而终的喜爱。想起这些,仿佛又回到了家乡,回到小时候在 索菲亚广场喂鸽子,像是从温在中央大街上的闲暇时光,像沐浴在教堂的落地窗透进的阳光中。

  新浪家居:在设计前,您通常从什么角度来考虑定位和风格?您认为时下家居生活的主流趋势是什么?

  设计师马俪: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家是自我的延伸,肉体是灵魂的居所,需要什么样的家,无需跟风,无需和任何人竞争对比,更无所谓风格,需要回归本心,排除杂念干 扰,静心深入地询问自己的内心, 心中理想的家就会呼之欲出,每一个作品都是为业主圆梦的过程,为了找到自我的心灵的寄托,追求真正的生活品质,未来的流行趋势是私宅设计,个性化设计,我 比较喜欢的书籍是《我的私宅论》、《家的要素》,其设计理念以自然,人文,艺术,平民化设计的回归,将阳光,空气,水,与生活场域紧密结合,从而创造身心 灵魂解放升华的自在空间。

  新浪家居:一直以来,设计师便被冠以时尚、潮流的称号,您认为什么是大众眼中的“时尚设计”?

  设计师马俪:作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必须具备宽广的文化视角,丰富的知识,创新精神,对周围事物的观察,敏锐的洞察力。   从生活中感悟,沉淀,早日摘掉设计师是靠忽悠的帽子,好设计不是自我陶醉,要解决客户需求,更重要的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褪去那些无谓的装饰,由繁化简, 好设计是做减法。从事设计多年最大的感受是每个空间都隐藏着巨大的潜力,如同钻石等着打磨,不但要有靓丽的美貌度,更要有实用性,设计效果图只是设计的冰 山一角,大道日用而不知,最重要的东西,一分钟都离不开的东西,反而会被人忽视。  时尚设计是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性格,生活习惯,目标梦想,潜入内心,无他有你,代入式的帮你设计。

  新浪家居:您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类型的设计师,业务型、服务型还是设计型?

  设计师马俪:水瓶座最大的特点是革新,追求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活方式,爱自由。红色性格的我,好奇心强,乐观,好动,喜爱阳光雨露,大自然,冒险等。这样的性格秉性成就了一个独立自由的我,善于反向思维,好像从火星上来的。(马俪老师笑语道)
   每一次的设计经历都让我和客户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这样可能真切的了解客户的设计需求,从动线,格局,比例,素材,收纳,自然引入,空间对了,人就放 松,自在,幸福了。从热爱生活的角度出发,跨越年龄,风格,多样化设计,让家呈现不同的温暖模样。设计就是由心而发,真正从生活入手,作为一名专业是设计 人员,专业的深度,和宽度,都是必须要具备的。无所谓局限于哪一型。

  新浪家居:跨界在设计圈十分流行,不少设计师在奠定了自身专业基础后,尝试着做一些跨界设计,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设计师马俪:跨界可以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增加立体感和纵深感,艺术是相通的,我也会做些珠宝设计,个人形象设计,产品设计,手工设计等,通过各种跨界碰撞出各种灵感。  

好的设计一定是经历很多,沉淀很多,发自内心的感悟,跨界设计是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从各类视角来解析设计的理念,激发无限设计创意。

  新浪家居: 从事设计创作多年,给你的生活和精神上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如果有朝一日抛开设计师这个身份,您最想做些什么呢?

  设计师马俪:我热爱设计,并不认为是养家糊口的工作,经常思考人生的意义,浮夸的社会,各种诱惑,如何从容不迫,不随波逐流。我对幸福的定义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体验自己的理想、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中获得满足。   如果抛开设计师这个身份,我会成立一个公益讲堂,或许目前的能力还心有余而力不足,呼吁业内的大咖们,重新定义设计,改善目前市场的恶性竞争。我个人比 较崇尚台湾的设计师,具备专业化的培养和深度的研究,精细化设计,改变以业绩为评判标准的局面。平心静气的面对设计,不是过分追求名与利,应肩负起责任, 多花时间学习,沉淀,有情感的作品才是值得被期待的。

  新浪家居:未来对于自身和工作,有怎样的规划和目标?

  设计师马俪:做有爱的设计,继续做独立自由的设计,我就是我,与众不同的自己。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最后以我们悟空制造研究社的一句设计理念,“玩设计,我们是认真的”。

作品赏析:

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新浪家居专访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