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专访--天堡装饰设计师张鼎若

icon 2016-03-15 16:08:52
icon 0

新浪家居专访--天堡装饰设计师张鼎若

天堡装饰设计师张鼎若

 张鼎若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老师您从事室内设计多久了?想必经历了不少的波折和困难,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设计历程?

  设计师张鼎若:09年开始,我做这个行业已经有6年了。刚入行是一位传统的设计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个客户,客户想能不能在装修中融入传统的风水元素进去,看到布局图,宅子是方正的,还要结合个人命理,当时没有接因为对这个方面不熟悉。直到去年接触到风水学才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后来接触帝族风水之后才知道,是要结合客户个人的命理与房子,这是从我的恩师刘展良老师那里学到。

  天地人宅合一理论,是他的首创。之前坊间的传统风水设计,只是以宅论宅,以人论人,没有做到一个完整的融合。传统坊间风水设计,只有所谓的形但没有气。只说这个位置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进去,没有考虑到天时地利人跟宅相结合的元素。

  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本命,他的本命是有五行属性的,把他的属性和房子的五行属性相结合去相生、相旺、相扶,才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定位。把所有的结合在一起再择出的天时。要做到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人才能做合适的事。这就是天地人宅合一最简单的一个阐述。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成熟的设计师,对您来说“设计”二字有着怎样的含义?

  设计师张鼎若:设计在近十几年才兴起,历史很短,尤其是家装设计。在解放之前其实已经有设计师了,但是不叫设计师,叫规划师,比如故宫和一些大型的皇室建筑、宫廷建筑,他们有自己的御用设计师,只用于皇室之中称之为帝族,只有皇室才能享受。而坊间的只是一些流传,只是皮毛。我们学的风水设计就是帝族风水,它们也只是在宫廷之中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帝族的风水理论最纯正,并没有像坊间风水因为口头传授而失传精髓。包括先秦时候的焚书坑懦,也只留下了易经,这就说明易经在皇室当中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

  八卦起源于伏羲,而刘展良老师教授的是连山易和先天易,八卦历史起源于伏羲女娲,三皇五帝之前。流传到周文王才有的我们熟悉的周易,那就是几百年过去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和接触到的都是周易,一代代传下来的时候它的意义和解析有的已经扭曲了。比如坊间说财位的选择,坊间讲究的是进门斜对角位或一进门右手边的第一面墙的中心点为财位。西南角为文昌位,东北角为财位。而我们帝族风水的依据与坊间风水大相径庭,我们是根据宅子的坐向来定吉凶位、财位、官位、文昌位、子孙平安位,是根据每个宅的坐和向来定。能有幸能学到刘展良老师这一点,我已经很受用了。特别在我的设计上,尤其是在我很迷茫的时候,之前对风水这方面也很感兴趣,也看过很多有关这方面的书籍,但原来根本就看不懂,自从拜刘展良师父学艺之后,他的方法简直就是一箭中的,我才恍然大悟。

  新浪家居:风水不是科学,也不是伪科学,更不是迷信,是几千年来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智慧和总结,从室内家装设计的角度上,作为设计师是如何定义“风水”二字的?

  设计师张鼎若:风水起源于避祸,它是古代一些皇室用于择吉时、避祸事用的一种方法。风水本身就是为了消灾化煞,它是一种传承经验的总结。比方古人会说灶位对门不好,这就是古代人的总结。因为古代人做饭,前面要烧火,后面有门,风吹进来的时候,做饭的这个人就容易得病,得病就得破财。所以有一种说法就是灶位对门,容易破财。风水一词再说的深入就是,在东晋时期郭璞的《葬经》中提到一点,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也就是说风水是造气,把气场营造并催旺的过程。比如说格局是喜回旋的,当气进来直接就出去了,这不是一个好格局。我在设计中也用到了这一点,在每个房间进门的时候,如果有门冲的时候,我们会做一个隔断,让气进来的时候顺着隔断,使气在房间里面旋转起来,这就是造一个好的气场。然后我们帝族设计在结合人的命理来定他财位的地点。他的财位在哪里,在哪个方向,我们再给他营造出催旺财位的设计,同样健康、平安、事业都有各自的方法。

  新浪家居:古人们讲究人宅合一,细节器物摆放都需要拿捏风水设计,怎样会相生相克,如何化解冲与煞,财位与官位如何定位,房屋格局对人健康与生活的影响,在现代室内家装中,如何设计才能顺风顺水?

  设计师张鼎若:首先要看宅子的吉凶,先要把大格局定好。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坐和向。比如说石家庄坐向是坐西向东,它的城市大门是裕华高速路口八匹马的位置,同时定出来的财位是在裕华区东二环槐安路的东边和东南边。现在验证一下,咱们这块风水的财运和一些大的商场、超市包括一些办公的CBD都集中在这个位置。先把一个城市的大格局定下来,在细化到一个街道和一个小区。这个小区所处的位置,是不是符合四神论。四神论就是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听起来很简单,理解四个层次的的意思就很难了。石家庄也有很多不成功的例子,有一个装饰市场,从开业到现在它都不火,它就犯了四神论,它的前面没有朱雀位,朱雀很关键,朱雀的向决定它的旺和衰。它门前没有开阔地,而且进去之后比较紧凑,没有宽敞的活动空间和停车空间,客人们选择商品时不方便,客流量少人气就小,肯定不会有财,但凡一个好的坐向必须符合四神论。

  像这一块的米氏家居和永辉超市,门前都有开阔地,生意都很不错。要是门前没有停车的位置,客人也不会来,结合实际来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家是一个修生养息,睡觉的地方。想让家人舒服,如果它的风水和气场不对,家人就很容易紧张和焦躁,在加上社会进步比较快,工作压力比较大,在外面不顺心,到家里以后更不顺心,健康受到影响,那家肯定是更不安稳的,那又怎么谈平安和财运。我们天堡装饰帝族风水就是在设计的基础上给他营造一个家的温馨感和舒适感,这就是我们作为设计师能给他做到的。家就能给人一个很安逸、很惬意的一个空间。人能影响环境,环境也能改变人。

  新浪家居:可能现在大家印象中的风水还仅限于古代人拿着罗盘念着卦语定乾坤,“上朱雀下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等等,随着时间的变化,您觉得风水有没有结合现代的变化而变化?

  设计师张鼎若:有的,古代所用的测量方式和定位方式用的是罗盘,罗盘去定他的南北方向。而现在我们拥有很丰富的资源。

  现在的高层建筑是古代所没有的,小学生都知道,罗盘的原理是根据磁场,现在我们住的钢筋水泥楼房会受到磁场的干扰。曾经我们尝试在楼盘里面定一个一米见方的地方,罗盘都会出现跳动指向好多方位,每个磁场的方向还是不一样的。而现在坊间的风水师还是用罗盘去楼里面定方位,所以确定不出它真正的方向。

  现在我们有互联网和GPS去定位,比原来定位更准确。我们能接触很先进的设备,也拥有成熟的理念。包括现在的施工工艺也和以前不一样。像古代的鲁班,现在鲁班的技术到现在,基本已经失传了,如果没有失传,那么我们的宅子就会完美很多,这也是帝族风水设计的神秘之处。

  新浪家居:把风水与设计相结合感觉很神秘,您能就咱们现在客厅的设计与风水给介绍一下吧。

  设计师张鼎若:之前有坊间风水没有理论依据,都是不准确的。举例说以前有人说我是海中金,我就是金命,错,这是流年命。流年命是每两年为一个流年。像84和85出生的都是海中金,你能说这两年出生的人他们的命都是一样的吗?可能错前两个小时和错后两个小时,命运就不一样了。首先说一个风水好的宅子要户型方正,进门大客厅,这就是一个明堂,首先朱雀位有了,是吉宅。再看这个人是什么命,因为每一个人和每一个人的命是不一样的,人的命理有四柱。四柱就是年月日时,根据你的四柱定义出你的命理,而不是因为你是哪一年的定的是你什么命。如果业主购买的户型不是方正的,会出现缺角、缺宫位、门冲路冲横梁压顶等妨害,这些对家人影响的煞,我们都可以帮助为之化解、补缺,根据人的命理,算出来他是什么样的命,结合宅子的坐和向,坐向也有五行。根据宅子的五行相生向旺来定他们的吉位和财位。根据业主需求比如健康平安,想求财运事业,我们在根据需求,去设计和策划定各个位置的职能。我们都会把他们合理运用,理论是非常权威的,不可以更改的,是为客户量身定做不可复制的。你的楼上朋友或邻居,他们照搬不了,这也是他不可推翻的理论依据。

  新浪家居:在新的一年里,您有什么新的规划和期待吗?

  设计师张鼎若:我今年的目标规划就是,利用自己平时的时间,不断的去进修,在原有的基础上,能把毕生所学灵活运用到实践中,继续去深化和学习中国古文化知识。去突破自己。因为里面的内容太渊博了。我们天堡装饰今年的目标是一个亿,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筹建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是要突破传统装饰公司模式和现在设计的瓶颈。我们去服务更多的广大客户,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可以享受到帝族的风水设计,受到风水对人影响的益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多家庭装修都在运用我们天堡装饰去做风水设计。现在家已经不单单是住,还要要把里面的风水调整顺,也是我们天堡装饰对所有业主客户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们就是营造美好生活的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