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icon 2016-04-13 16:49:42
icon 0

  摘要:“设计铿锵三人行”是一档由新浪家居独家策划,以休闲聚会形式举办,话题开放轻松的形式展开,每期会邀请三位庄里设计行业年轻有为,敢想敢说的青年优秀设计师作客论坛,畅谈对设计的理念,引发行业思考。

  本次座谈是第五期,邀请到座谈嘉宾有百变空间设计总监腰剑龙、瀚沃 悟·空制造首席风格规划师周绚、怡巢高端设计首席设计师张晓飞。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张晓飞(图左)周绚(图中)腰剑龙(图右)

  设计的本身是不能创造什么的,它所创造的或所提供的,只是人与外部世界交互相处的一种可能,一种改变生存方式的提案和隐含在其中的某种创造性态度。

  设计的结果必须通过加工实施才能转变为这个世界中真实的存在,所以只要不是幻想而是真实的创造提案,设计就必然涉及它与真实世界的种种关系

  在物质产品极度丰富的是今天,设计肩负起了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不负责任的设计就是高成本与高价格,增加使用者的负担和自然环境的压力。

  今天讨论的设计主题是“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像不可分割的一枚硬币的两面,生活是设计的基础,为设计提供源泉与素材;设计是生活的需要,为生活带来方便与情趣。

  新浪家居:未来,我们的美好生活应该由谁做主?自主设计?还是被动接受设计?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百变空间设计总监腰剑龙

  腰剑龙:无沟通不设计,无论多好的设计都需要沟通。房子是业主在住,设计是我来完成,我不能按照我的想法来随心所欲设计,毕竟房子不是我来住。也不能由着业主的想法,那他也就不需要设计师了。我要把我的专业讲给他听,他把他的需求点说给听,所以还是需要和业主沟通,来一起完善这座房子。

  周绚:设计就是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还是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毕竟客户有很多自己的憧憬在这个家里面,毕竟他不是专业的,他是混乱的他不知道把这些东西如何去整合,所以需要设计用专业知识来完成他这个理想的家。

  沟通很重要,需要前设计师的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设计师需要了解客户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兴趣。设计师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做各种规划及,色彩和灯光的选择等一系列。后期需要设计师完成的部分可能需要更长一些,但前期客户和设计师需要更多的交流。

  张晓飞:客户选择设计师的时候是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设计师,设计师再反馈给客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或许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便需要设计师的引导,运用正确的生活理念来改善业主生活方式。就好像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设计师要学会聆听业主的倾诉,才能为业主创造更加舒适、宜居、健康的生活环境,改变业主不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前几天接触一位经营酒水的客户,全国各地跑,他比较喜欢宾馆一尘不染的感觉

  尤其洗漱的大理石面的洗手台,看起来时尚前卫整洁。这个客户我定义为流浪派,流浪派给人一种朦胧的感觉,在人生的旅途中,在行走的过程中,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收藏进自己的家里,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新浪家居:每天能沐浴阳光,呼吸清新空气,饮用健康水源,获取均衡的营养,这就是我们的日常。设计即是日常,通过设计态度与理念来彰显生活的智慧,借用设计案例诠释“生活即是日常”。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瀚沃 悟·空制造首席风格规划师周绚

  周绚:设计就是生活的琐碎,近两年从人的感受来说,对情怀这个词比较关注,和一种体验感。现在软装也在逐步的普及,现在讲究的是一种情感的设计。设计从五感来讲,原来听过一个演讲,从他上学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五感设计。他当时做了一个短期的方案,做了一个时钟,根据向日葵会随着的太阳的变化的时钟,可以每天记录每个时间不同的位置,他认为他这个东西很完美,但是结果输给了他的一个同学。他的同学考虑到人的感觉,就在上面加了一些东西,他的体验感会更高一些。他的同学做的是在上面做了几个放大镜,放大镜放的是不同问道的精油,在不同的时刻放大镜照射到精油上会散发出不同的问道,时间长了,人就能问道那个问道就能大概知道现在是几点,是一个很棒的体验。就是说人在设计过程中,要更多的注意人全方位的感受。

  做家装就是让客户在家是一个放松的状态,呵护到他的感受。

 腰剑龙:生活中处处体现设计,比如我们经常吃的冰淇淋,它的颜色和形状都是经过设计的。生活处处有设计,我们穿的鞋,戴的戒指,都是经过设计。设计没有那么高大尚,但是设计改变生活。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讲述设计与社会的关系,设计出圆墩的时候,人类知道坐着比蹲着好,后来圆墩加了靠背,因为人坐的时候要往后靠,再后来种类越来越多,办公的椅子面是比较平的,休息的椅子比较弯,老板的椅子中间会凹陷设计。这是根据人的臀部和面的接触程度,越接近人体工程学,坐着越舒服。同样需要根据椅子的用途来调解弧度的深浅。设计是根据生活一步步进步发展而来。

  当下的生活都是老前辈总结出来的生活经验,可能当时不叫设计师,被人们称为木匠,铁匠,但那是设计的源头,现在我们细化并加以创新。设计是高大上,历史源远流长。设计细小平凡,它存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张晓飞:设计师分年代的,像60,70年代,没有电脑只有一把尺子做设计。像现在学校都有室内环境艺术,我们可以学习,跟随潮流,引领时尚。然后在进入到每个家庭中的每个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生活动态,表现给设计师的看法是,每个人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是不同的。所以要根据每个人的现状,去深入了解他的心。环境影响他,在通过他的影响去谈设计。

  当代的创意不在于去找寻所谓的原创,当代的创意在于多元的整合,通过多元的整合所碰撞出来的火花,才有可能激发出新的创意。

  新浪家居:“何为创意?何为原创?”

  腰剑龙:工装与家装在预算上是相反的,工装是最低价格做最好的效果,但家装则不同,低廉的材料,业主会担心质量耐用健康问题。

  通常设计时,客户会让你用一些他已经不使用的东西,这就是涉及到创意。比如原来看到一个案例,用轮胎做洗手池,轮胎中间放了一个桶,它的水龙头是加油站的加油枪,这就是创意。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怡巢高端设计首席设计师张晓飞

  张晓飞:我理解的原创是这样的,没有的东西做出来是原创,比如刚才说的加油枪的水池,加油枪本来就存在只不过是拿过来用,这就是创意。原创是用手工做出来的原来不存在的东西。无中生有便是原创,把它升华是创意。例如现在石家庄很多工厂式的餐厅,说明了石家庄餐饮设计的创新和创造能力。

  周绚:我觉得这两者不好去界定,因为所有的创意都有灵感来源,有它的原形,再与其他元素做结合,就形成了新的创意,有自己的故事情节在里面。举个例子,缪西娅·普拉达在20岁的时候与一位街头画匠相恋了,但是缪西亚的家世不允许他俩在一起,后来他们决定私奔,不幸的是途中飞机故障,男友把仅有的降落伞给了缪西亚,她幸存了,以为和男友阴阳两隔,后来回到家中在家人压力下与一位商人结婚,并创立了普拉达的分支品牌miumiu,很多年后突然收到之前男友的来信,由于那次事故他失去了右手,这些年一直在练习用左手继续画画,画缪西亚喜欢的画,也请缪西亚不要再找他。之后缪西亚为了纪念这段爱情设计出了普拉达很有名的尼龙系列,降落伞包。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不只是因为这样一个包,而是它背后的故事。

  设计师不应该过份追求设计技巧的深度,应该追求设计内涵和设计的广度,设计作品要与人沟通,并且与当下的设计互相依存。

  新浪家居:请谈一谈设计与教育。

  周绚:大学教材多以国内、外优秀成熟的设计师总结而来,编入教科书到学生手里学习的时间周期很长,显然教科书的资料有些陈旧,设计流行趋势瞬息万变,不断的涌现出新型材料与高科技工艺。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教科书变得供不应求,接触到新鲜事物比较少。学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不匹配,也是目前校企之间的一条“鸿沟”。

  建议现在的大学生们多参加一些设计展,或多看看微信上发布流行的东西,应该会比课本上的东西更实用一些。

  腰剑龙:从设计助理到设计师的蜕变,是一段痛苦并快乐的经历,无休止的加班,能力的否认,沮丧、迷茫、孤独感让很多斗志昂扬的毕业生停下前进的脚步,进入这个行业前两个月是一个考验,很多人“死”在了这里。

  无论是90后还是80后,很多毕业生存在一种心态,毕业能够进入理想企业,拿着丰厚的薪资,进行各种消费。然而现实很骨感,设计是一份需要时间、经验、眼界、实践、挫折的职业, 只有强大的兴趣、坚定的执着、还有那么一点天赋,才有可能做到。

  毕业后的起点很重要,进入一个高端装饰公司,发展平台广,成长空间大,可以接触到更多更丰富的设计资源,不要吝啬个人时间,刚入职的小设计者们更应该姿态放低一些,谦卑一些,更努力一些。当然,无论你做什么,想长久做下去,前提是喜欢。不要因设计师这个光环所吸引,如果不是真心,就坚持不到最后。

  一位成功的设计师好像一个苦行僧,修行的道路且长且孤独。即便设计行业门槛很低,但真正踏进去的属于少数人。

  周绚:设计师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业务型、服务型还有技术型,无论哪一款设计师,都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磨练。有的人很快转成设计师,是因为他的营销能力很强。但可能还不具备作为设计师的能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学习。可能做了两三年的助理,他才能转为设计师,但这段时间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个成熟的设计师的成长过程大概时间是三年。真正出师以后就已具备做大宅的能力了。

  张晓飞:我可能比较幸运,大学毕业后直接做的设计师。当时大学选择环境艺术管理,毕业之后去清华进修室内营销。当时感触很大,设计师不仅专业能力强,营销能力同样重要,视为左膀右臂。

  一直从事设计6年,做设计真的很苦,经得起各种风雨打击,才能走向辉煌。做设计也需要总结、自省,当我第一次创业失败后,停下来审视自己,别人都在往前挤的时候,应该驻足回头,其实周围的景色也是很美丽的。后来我创作了工作室,刚开始接一室两室的设计,慢慢设计大宅、豪墅。

  应该让学生去体验,去实践,有的大学的课程一周是很少的,能把剩余的时间用在社会上就很好了。

  腰剑龙:但很多校企合作太硬式,规定实习时长才会颁发毕业 证书,对于很多学生而言形式大于实践的意义,但至少会了解设计师这个职业和想象中的差别。

  学校可以将学生带到工地或材料市场上,在培养兴趣的前提下进行学习,学习别墅是如何设计装修,了解瓷砖的价位,橱柜的设计与结构应用等等,寻找学生们的兴趣点,为了自己的兴趣去实习。

  不可否认有很多外行转做设计师,有做工长的,做建材的,做监理的等等,但是为什么很多学设计的而没去做设计,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未来的设计师该何去何从”,当代的好设计师有两个标准,第一、乐于观察;第二、擅于沟通。目前时代发展的趋势都在提醒设计师在未来的五年之内开始会过剩,因为设计师太多了,大家知道设计师很重要,可当代做设计师又很容易,导致设计师会开始过剩。

  新浪家居:未来设计师又该何去何从?

  腰剑龙:我觉得未来设计师的方向会有两个:一个是平民化发展,一个是高端化发展,确切点就是以后只有低端设计师和高端设计师,低端设计师偏向平民化,在尽量节约资金的情况下,能做到更加完善。另一个是高端设计师,不把预算考虑在内的奢华设计。过剩的永远是中档设计师。高端设计是靠天分和努力,低端设计是运气和实践相结合,包括以后的装饰公司也只会有这两种方向。

  张晓飞:我感觉是我们这一部分应该退出,去引领下一代人。让他复制我的思想,复制我的人生,让他永远年轻,让他一直停留在80到90年代,因为我的身体会老,但我要复制跟我一样的人去代替我,心可以跟得上潮流但是身体会退役。将我学到的东西传承给徒弟,作为他的一个引领者。

  周绚:做设计师要不断的提高自己。设计是同感的,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不仅仅局限于空间设计,还有平面设计和服装设计等,可以做一个跨界,一个东西做的太多的时候,可以尝试做一些新的东西。像现在很多民素也很流行,会听说几个设计师找个环境幽美的地方转转,还有可以往回看看像现在民工坊一些匠心设计,已经慢慢深入人心了。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五期

腰剑龙(图左)周绚(图中)张晓飞(图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