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icon 2015-08-14 17:58:03
icon 0

  7月31日,ADmaster公布的《综艺节目赞助表现排行榜》上,大件物流领导品牌的日日顺凭借在《极速前进》中的突出表现,意外闯入“品牌社交媒体相关指数”前三,紧随加多宝和QQ星之后——要知道,加多宝和QQ星可都是其他两个综艺节目的主冠名商,而日日顺的投入却远不及他们。一个大件物流品牌涉足娱乐营销,还把社交媒体玩得风生水起,这样的品牌引起了笔者的好奇。

  据了解,日日顺主要为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引领的开放性平台,通过构建虚实融合的全流程用户体验,打造最后一公里的竞争力,现阶段定位为“大件物流领导品牌”。更重要的是,日日顺品牌在2014年以142.86亿元的品牌价值入围了第20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

  总而言之,日日顺是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那么问题来了,当今互联网品牌遍地都是,且各种传播理论迷人眼球,那么眼前的这个玩转娱乐营销的物联网品牌用的又是怎样一套传播策略呢?作为价值百亿的物联网品牌,日日顺的品牌传播策略值得剖析。

  娱乐营销软触达,品牌理念形象化

  日日顺设计了品牌人物形象“闪电哥”,形象完美契合了其所传递的“极速送装、无处不达”的品牌理念,同时也与强调速度的节目内涵“不谋而合”,再加上“闪电哥”形象在节目中的巧妙运用,使日日顺与《极速前进》达到了极高的关联度。

  值得一提的是,日日顺在《极速前进》中的传播策略与其他品牌进行娱乐营销时的做法非常不同。按照惯常的品牌思维,品牌在节目中应当尽可能的争取曝光,然而这样难免会引起观众的反感,从而导致知名度提高的同时品牌美誉度却下降。日日顺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它没有过分的追求品牌曝光,而是将品牌形象“闪电哥”巧妙的融入到节目中去,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的将品牌诉求与节目内涵捆绑到了一起。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物联网品牌,仅凭“日日顺”三个字很难让消费者对其形成认知,因此通过生动活泼的“闪电哥”形象能够将概念化的品牌理念形象化,使消费者对品牌迅速的形成认知。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活用社交媒体,善于与用户交流

  在结合《极速前进》进行品牌传播时,日日顺对社交媒体的运用就颇见功力,而由其发起的#90后物流小哥#微博热门话题,已获得超过1433万阅读量以及5.3万次讨论荣登热门话题榜第2位,成功的将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视线吸引到了品牌身上。随着微博热门话题一共发起的“极速风景摄影大赛”,第一周即收到来自网友的4,396张投稿,互动反响极佳。

  通过运作微博热门话题来为品牌传播带来便利——这样的做法在新媒体时代已经屡见不鲜,但日日顺在#90后物流小哥#的传播活动中,却是在用分享的方式为用户讲了一个“闪电哥很忙”故事。同样是借助生动的形象,“闪电哥”在#90后物流小哥#的故事里成了真实存在的人。而从平面形象到真人,受众对于日日顺品牌形象的具象认知也更进了一步。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另外,日日顺在把握热门事件进行借势营销方面早已形成习惯。从热门影视剧《何以笙箫默》上映开播,到“李晨范冰冰公布恋情”,再到“冥王星首照”“好声音第4季开播”“发现另一个地球”“北京申冬奥成功”,以及最近的大热话题“宁泽涛世锦赛夺冠”,日日顺在把握这些热点事件进行借势品牌传播方面从未缺席,多次策划出颇具创意的借势营销案例,甚至“无处不达,即使#另一个地球#”的创意还遭到竞品的“借鉴”。从这些事实来看,日日顺对社交媒体的应用极具想象力,且又不失温度,它善于用受众所喜好的方式与之沟通,给予受众亲切、温暖的美好品牌印象。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互联网+突破管理思维,跨界合作扩大影响力

  作为物联网品牌,日日顺自然也带有“互联网+”的基因,特别是其独特的品牌思维,用企业号促进销售模式转型,使企业员工都能够在企业号中开展日常工作,由此被马化腾在新书《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里重点提及。

  而其开放式物流的创客思维,更是互联网+的代表——“车小微”工程让每一辆配送车辆都变成一个自主经营体。而配送车加盟者很多是夫妻俩、家电维修点、运输司机等。每天,这些以我们身边普通人的身份存在的人,开着印有“闪电哥”统一外观的送货车为人们送货上门,这种亲切感不言而喻。

日日顺:如何形象的塑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物联网品牌

  既然是带着“互联网+”的基因而来,日日顺也在尝试各方面的跨界合作。于是,日日顺携手暴风科技、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暴风TV,以“3+2”模式入局互联网电视。可想而知,借助入局互联网电视,日日顺在业务增长和品牌传播上将享受到合作品牌们带来的传播红利。

  总结

  纵观日日顺目前所进行的一整套品牌传播方案,从形象出发,VI上重点打造出“闪电哥”这样一个“信守承诺、服务贴心,移动速度超快,喜欢挑战自我”完美契合了日日顺服务理念和品牌形象的化身;综艺节目中进行合理植入、巧妙结合,赢得品牌曝光的同时还为品牌与节目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贴上了“极速”的品牌标签;而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创意、有温度的互动——物流小哥的形象给受众讲故事,感性地塑造了真实的物流小哥形象,给了受众更进一步贴近真实的品牌认知;而在内部管理上企业号的突破,创客思维以及跨界合作则是基于品牌“互联网+”思维的内部体现。

  日日顺所做的就是将自身概念化的品牌具象化,这也是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品牌传播新思路。“物联网”品牌的概念,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还不太容易理解,于是日日顺就采取了“互联网+思维”选择了各种方式、各种平台,有效且有差异化地的与受众进行沟通,通过一个个与众不同但又环环相扣的传播单元结合,最终在受众心理慢慢塑造出了具象的品牌形象。

  当互联网给予各种行业以颠覆时,互联网思维风靡了。眼下“互联网+”的概念正如火如荼,相信以日日顺为代表的新品牌们也将奔腾而来,而不管未来的品牌价值将突破几百亿、几千亿,今天日日顺的品牌思维和传播策略都极具借鉴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