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icon 2016-06-12 16:20:08
icon 0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吴民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当时选择设计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是自己本身兴趣使然还是有一些别的原因影响呢?

  吴民:做设计有10余年了。我上学的时候学的是绘画,之后从事的平面设计,直到后来转到室内设计这个行业。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对时间的把控等很多细节都是这个职业带给我的改变,包括怎么去应对不同的客户,如何与他们成为朋友。做设计,不仅丰富业内知识、提升人生阅历,最重要的是对于设计由衷的热爱。

  新浪家居:现代设计师讲究自我风格和个性化,作品里都会有很强的个人色彩,在您的设计里一般会主张什么元素呢?

  吴民: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还不敢妄谈有属于自己符号的东西。现在庄里里很多的设计师也不敢妄谈。我曾经和一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教授有过交流,他主讲的就是意大利设计中一个符号的延续,从第一代到最后一代还是可以很具象的看出来是他的品牌。在我今后的设计之路上还要不断地学习实践,试着归纳、总结、提炼出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设计元素。

  新浪家居:可能很多设计师不愿意归纳自己的风格,觉得没有风格才是最好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吴民:分两层说。一是从客户角度,二是从我自身的角度。大部分客户不懂设计但是知道自己的需求,这个时候设计师就要去引导客户,怎样通过设计去解决客户的问题,而不是刻意的为了寻求视觉效果来展示一种设计的风格。我个人没有刻意地去建立自己的风格,我想很多时候设计风格和某个阶段对设计的自身喜好有关系,所以风格基本没有固定。并且现在东西方艺术碰撞比较明显,无论经济贸易还是文化交流都在融合,房子也是如此,所以大部分设计师会觉得没有风格才是最好的。

  新浪家居: 设计作品的最终价值很大程度是在业主身上得以实现,但是设计途中,经常会有些奇葩的业主,提出奇葩的要求,一般您是如何去协调呢?

  吴民:原来接触一个客户,是一个老爷子。通过聊天之后我觉得他是有一个很有品味的人,家里住的是一个很老的别墅,收藏了很多红木家具,房子不到300平。老爷子想做成中式韵味的设计,但中式也有分很多种,中正、茶艺等等不同元素体现不同的中式味道。最后出了整体效果图之后他并不满意,并向我展示一些他喜欢的山水画,类似裱好装在店里的那种。后来才发现我们的思想是两种完全不对等的状态,他的主观意识比较强,而且认为是设计师的审美认知水平没有达到他的水准,像这种问题的话设计师很难去扭转。

  新浪家居:您做室内设计多年,家装是尤为擅长,对于家装装修这一块能给我们业主什么建议呢,有没有什么是装修时业主需要去规避的呢?

  吴民:我会出很多的方案供我的客户选择,并指出每个方案的优势和短板,设计是帮客户解决问题,同样是一种取舍。现在服务的客群年龄是在50到60岁,他们的观念是不承认设计的,从刚开始的筒子楼到单位分房再到自己买房,房子面积的不断扩大,对于他们就已经很满足了。做设计会遇到很多这样的客户,所以我希望业主们还是要多去了解设计,提高审美水平,这样会对自己的生活水平提升很多。

  新浪家居:工作之余,您最想做些什么?

  吴民:原来比较喜欢运动,现在做设计师了每天加班熬夜,运动的时间相对少了,所以我每周都会抽时间约朋友去打打篮球,出出汗就挺好。以后打算和自己的朋友做一个小店,像工业风等等很多风格一样,在旧物利用上获得灵感,让材料的特性在空间上发挥最大的作用,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低碳又环保。

  新浪家居:对于未来,您对于设计工作有哪些期许或目标?

  吴民:设计师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学习,去看,去感受。设计师最大的价值就是时间,客户认为设计师就是每天画画图,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来学习设计,客户买的也是我们的经验、服务和审美,毕竟设计师是一个服务型行业,这也是设计师职业价值的真正所在。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姓名:吴民

  工作室/公司:

  北京品界国际装饰   首席设计师

  设计年限:10 年

  设计理念:

  服务是设计的延续,在有限的范围内解决客户的问题,发挥最大的艺术效果。

  作品鉴赏: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新浪家居专访品界国际装饰首席设计师吴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