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科技创新+空间设计”新模式

icon 2015-11-18 14:17:29
icon 0

论坛嘉宾:

美国跨界设计师穆拉德博士

金舍装饰设计总监 吕金库先生

APDC(石家庄)国际设计交流中心副秘书长 张海波先生

中国帝族易理风水研究院 理宗刘家班帝族风水设计 刘展良先生

唐慧空间设计设计总监 唐慧先生

知名设计师 吴永清先生

手绘设计大师 张之明先生

龙发装饰首席设计师 高亮先生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探索"科技创新+空间设计”新模式 高峰论坛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APDC(石家庄)国际设计交流中心 副秘书长 张海波

    张海波:大家刚才肯定都意犹未尽,因为庄里人张利峰张总为大家确实带来了很多重量级的设计大师,我们作为设计同行都受益匪浅。

    现在看看我们本土的设计师有什么一些设计师代表有些什么心里话。其实主办方给我抛出三个问题,高科技的家居新品对设计行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与重大的意义,我们先简单说说这些问题,尤其在座的设计师有很强的实战经验和跟客户沟通的感触。先从唐慧先生这儿开始。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唐慧空间设计 设计总监 唐慧

    唐慧:刚才张老师讲到了新产品,我也看到了主办方给发了很多新产品的要素,让我们讨论新产品在未来的装饰设计里面的应用。其实刚才看到了特别特别多穆拉德先生讲到的案例里面,其实有些新产品在,包括我们的设计其实就是创新。因为十三五国家规划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创新,我们其实能看到特别熟悉的中国文化的设计,包括运动员服装里面很漂亮的中国的符号,我觉得他是中国的符号,所以其实由外籍的设计师来设计中国的东西,其实本身就是中国政府的跨界思维,我觉得这种新产品其实就是我们认为跨界思维的不可能变成一种可能的过程。其实将来中国的设计师也可以走出去给老外设计。

    未来我们在做新产品的时候,包括今天看到卡布里玉石里面有很多新产品的玉石,这个也是新产品的东西,还有一会儿会提到的智能家居系统,我觉得我们设计师应该给客户创新什么东西,或者用一种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去解决空间的设计,我觉得这种思维能力比创新本身更重要。

    张海波:好,唐慧先生讲得非常好。还有一个问题以新型科技为主,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智能家居产品屡见不鲜,人们更加关注是未来智能家居以怎样的形式融入百姓生活,如何探讨科技创新与空间设计的新模式,现在请吴永清谈一下。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知名设计师 吴永清先生

    吴永清:今天来的各位大部分是室内行业的设计师,我从设计这一点说首先还是非常感性的,但是从家居这块来看又是理性的,就是我们做出的作品第一要满足业主的需求,第二怎么样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之上能带动引领整个业主的一种消费意识以及生活的品质,我觉得从科技发展的起始一直到现在,社会上任何一个行业都在受益于科技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一种便利。包括昨天在聊微信支付也是一样的,以前我们转账的时候可能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现在智能对业主的生活最简单的感受像智能窗帘、智能照明,很方便一些特定的人群,比如说老年人,可能由于年龄生活不便了,这种情况下这些智能的照明系统包括电动窗帘的控制系统,其实这是有助于提高业主的生活品质的。我觉得至于怎么运用,因为我们不是科学家,毛主席说的一切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也很喜欢,从设计师角度来说,我们的目标不单单是一些豪宅,一些很有钱的业主,家对于任何人而言家的意义是一样的,首先家有一种归属感、安全感,小家好了大家就好了。不管怎么用高科技的东西,怎么样给我们业主带来多么便利的条件,其实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怎么样能让这些智能化的东西更好的为业主服务。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张海波:谢谢永清先生用浓浓的人文情怀对待我们的专业,谢谢您。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龙发装饰首席设计师 高亮先生

    高亮:能跟各位大师同台,我觉得这个机会对我来说也很不错,以后活动的主题提到了科技创新和空间设计,前几天我们参加了一个85设计沙龙,其实这里面提到了智能家居和3D产品,因为我们是站在一线的家装设计人员,我就是一名小设计师。但是提到智能家居,我们现在的客户从更多程度上面来说,我觉得是接受这些东西,更多的想了解这些东西。因为家居生活当中这是必须的一部分,慢慢的让人接受。

    来之前跟朋友沟通了解了目前消费者的一些想法,对智能家居我们的了解就是智能化的家居生活,这里面体现在哪儿呢?比如像灯光、家里的娱乐设施、水系统等等,现在更高端的客户都在接触这块东西。我们做设计更多是在规划业主未来的生活,可能智能家居这块会作为前期的引导,我们更多的是智能家居的推广者,并不是创新这个东西是由我们来做的。现在我们居住的房屋,石家庄来讲有几百平米的豪宅,也有小户型的业主,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提高大家生活品质的,更多的我们是作为一个推广者来做这些东西。

    张海波:谢谢高亮,说得非常的落地。下面请吕金库先生谈谈。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金舍装饰设计总监 吕金库先生

    吕金库:最近一段时间才去接触智能家居产品,我是一个比较守旧的人,我接触到了之后发现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它能帮助到人们一些东西,所以在我的体验店里面我也装了很多智能的设备,所以可以给大家讲讲感受,我也跟很多做智能产品的,包括做智能设计的人在一起接触沟通,有些人说到底智能产品是做什么用的?有的人说卖的是科技,有人说卖的是方便,我用完之后我的感受是体验,在空间里面灯光也好、电器也好、水系统也好,都可以用这些东西来帮助你完成你想要的生活,达到自己个性化的需求或者是方便性,但是这些东西是需要作为设计师怎么样去结合和完成的,包括灯光设计,很多人在讲是一种感受。在我们家庭当中我们的光线给我们也是一种感受,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空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大家一定要去体验这个东西,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京住的雅布(音)设计的酒店,里面有很多智能化的设计,包括灯光做得非常的科学,大家知道很多酒店整个空间里边特别是一进去套房、客厅、书房、卧房,有很多小套房办公的空间和会客的空间是连在一起的,跟灯光设计和很多智能的产品让你在这个空间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们为客户做到的服务就是用好这些高科技的产品,提升客户的生活品质和需求。

    张海波:大家都说设计是手艺人,其实真正的设计师从设计师到设计经理到总经理,到预算、到甲方等等是全面的,这才是一个全面的设计师。

    下面请刘展良先生来谈谈。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中国帝族易理风水研究院 理宗刘家班帝族风水设计 刘展良先生

    刘展良:今天来到现场也是很高兴,要是说起创新这个词,现在这是一个很大的环境,不光是中国的创新,世界各国也都在创新,小到我们的装饰行业,包括我们的地产也在创新,为什么要创新呢?因为现在我们提供的一些产品或者是服务已经是满足不了客户的更高需求,所以说我们中国的体制要变,我们地产行业的模式也要变,我们家装行业的模式也要变,我们设计行业的设计师更要变。不管怎么变,我们最终要完成的一个点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任何一个行业违背不了的。

    其实很多时候这几年除了很多智能的家居,智能的产品,智能的东西可以说是未来我们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不是高端客户拥有的,它一定是所有客户都应该拥有的一种智能家居的新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还得需要一群设计行业的精英做一个很好的引导,我们就是新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我们就是创新产品的传播者。

    设计行业现在也是遇到了很大的瓶颈,不管是商业设计,还是家装设计,我们设计行业也需要去创新,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因为要是没有创新的话,前面就没有发展的方向,就不会去发展。其实我做做设计做了不到20年,在2008年以前也是在玩传统的东西,也是在做商业设计、家装设计,上大学的时候我还有个特殊的爱好就是喜欢易学,喜欢风水,那时候研究的一些东西确实是传统的易学的理论性的东西。后来一直到2008年,我发现设计行业在不断的变化,在不断的发展,而且形成了设计同质化的规律,我们客户基本上买一套子需要四五家装修公司量房,谈方案的时候发现讲的基本差不多,包括设计理念、用材基本上都差不多。2009年我们做到了传统设计和易学风水结合做一个综合性的东西,这称作是天地人宅合一。

    其实说到风水这个词有很多人说是迷信,其实不是,是老祖宗下留下来的智慧,我们作为一个传播者一定要传承下去,我们要给客户提供更完善的设计服务。有人会问风水研究的方向是什么?风水研究的是人与环境的相互影响,既然人处在这个环境里边,这个环境就会对人造成很大的影响,人也会改变环境,不过力量还是太小了。所以在未来的设计理念,一定要把一些隐性的东西,也就是说一些暗的物质,一定要很好的运用到设计里边,一定要很好的服务未来的所有客户。

    张海波:谢谢刘展良老师。之明老师有时候是我精神上的导师,有些思想我觉得非常棒,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手绘设计师 张之明先生

    张之明:刚才穆拉德先生说的首先给中国留下了几个印象,首先是拆这个过程中,中国发展过快,真正好的东西保留的太少了,现在很多东西发展中国家在追新,其实高科技的新产品发展的比较快的一个是韩国,在智能家居上用的比较提前一点。

    其实最早的建筑土木石这是几个基本的元素,室内有空间了,有了水源之后产生了人类的发展,材料的不断更新,玻璃的出现,混凝土的出现,现在建筑的高层来说中国的高层在世界是最多的,但是原来的四合院等等中式的建筑越来越少了,这里边就出现了人口密度大,然后在增长过快的情况下,科技的使用过多了,现在我们说科技给人提供了一种更加便利、更加方便、更加舒适,但是人的生活习惯是改变了一种生活态度,在生活的过程中需要科技的辅助,在过去的那个年代有日光,有烛台,后来围绕着灯光做出了更多空间性的设计,始终没有离开光,科技的诞生之后我们反倒失去了很多东西,有点像现在的微信,占有了每个人之间的交流。科技是有好的一面,但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人和空间建筑的交流,每个区域性的房屋特点,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应该是唤起本民族的对美学的理解,而不是植入性的美学。

    实际空间不在于多么惊讶和震撼,我觉得平淡中运用科技给现代人带来更大的方便,更多的找一些中国特点的东西,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吧。

    张海波:现在咱们做的东西一个是办法物质上的东西,我觉得现在随着中国的发展,精神上的东西还有情怀上的东西都应该体现在设计当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穆拉德先生对庄里人的设计师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想让穆拉德先生对刚才创新科技的问题,还有前一阵中国放松了二胎,其实社会就是这样,悲喜交加,作为咱们这行业跟社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穆拉德作为一个外国人,我觉得您可能会以第三个目光来审查一下中国的感觉和变化,并且主办方给了我一个户型,有双子学习房,其实以前的户型没有这个概念,作为职业设计师,我们想尽了很多设计技巧来增加这种感觉,我记得小的时候童年的记忆有很多,8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其实他们的童年记忆里面,某个小伙伴晚上跟他住在一起,我觉得这个记忆会一直留存着。我觉得开发商提出这个户型也是挺棒的,最后把时间留给穆拉德先生。

APDC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探索

美国跨界设计师穆拉德博士

    穆拉德博士:今天的命题是智能设计,科技改变生活,设计改变未来,我们从智能化设计、智能家居、智能生活,从这个命题中可以说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智能并不是电灯智能,很多人把智能理解为好像要充电的东西都叫智能,实际上不用电也可以称为智能。所以智能化这个概念总体来说给了我们生活的一种方便,提高了舒适度,人也可以过一种生活就是不用费太多的力气,还能解决很多问题,就像遥控式的生活,就相当于一个“残疾人”的生活。

    我记得很多人说我家有一个什么东西很奇特,我用了他什么东西通过手机就完成了,冰箱、洗衣机、空调通过一个仪器就可以控制,还没回家之前就可以发一个短信给那个仪器,那个仪器就替主人公把冰箱、洗衣机都开好了,把房子弄暖,然后回家很温馨。这个有一个正面的反映,就是带来的方便,那负面的问题也有,就是人越来越变懒了。

    所以前一阵子我去了厦门以后,我跟厦门的一个设计大师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设计了一款桌台,就是茶几,通过他的观察他发现如果说一个五米长的桌子上有十几个人一起喝茶,如果有人烧水泡茶,那这个茶倒在杯子里,一种办法是泡茶的人上去给每个人倒茶,还有一种办法是茶倒好了以后由服务员端到每一个人手里去,这种问题用电解决不了,这个设计师做了一个产品,就是桌子上弄了一个台面,这个桌子中间弄了一个缝,就跟火车的轨道一样,再架着个板,所有杯子放在上面,倒完这个茶以后,这个板在轨道上一推就推过去,等于是不靠任何电源和科技,只是设计了一种创新,我认为这种创新可以纳入为创新设计。

    我在他的工作室还发现了一个智能化通风功能,实际上没有几个空调或者空气清新器,在房间的地面留了一个缝,墙面留了一个缝,顶面留了一个缝,一般人看就是一个普通的缝,这个设计师在房门的地方做了一个小小的技巧,就是这个房子不管是谁进来,房门一推,一般人都是用力推,小偷是轻轻的推,所以他认为每天这个房间如果10个人能用力推这个房门,那么推的时候这个门的空气的动力带来空气的压气,这个气压通过这个缝,可以把房间里的一些空气排出去,可以说通过动力变成空气挤压的功能,我认为这个才是真正的智能化的设计。

    我们最近给北京首都机场候机厅里面的VIP厅做了一些设计,航空公司要求有充电的功能,所以座椅所有的插口能充电,再一个就是电子化屏风,中航的领导人要求边框可以用木雕刻,面是可以当成镜面使用,还播放信息,还有屏风的形态,所以后来我们做的设计是木工工艺大师的工艺拍下来,做了一个电子屏幕,把屏幕的亮度弄到最小,跟边缘的木工工艺的纹理和屏幕的纹理是一致的,所以进来的时候感觉这个面是一个整体的雕刻屏风,实际是一个电子屏幕。这个就是属于传统的工艺和当代的科技做了一个结合,特别是去年我的一个学生毕业作品是相框,面上是一个框,但是他弄了一个空的框,手机里面的小喇叭配作这个框里面,然后配了蓝牙,这个框一个月充一两次电,主人翁一回家,跟手机跟这个框一对接,这个画框里面放出声音来,等于又可以看,又可以听音乐,说明这种产品是智能化的新产品。但是如果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智能化,那就是把人的生活不像是地球上的生活,好像是穿越到月球上去了。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智能化的时代到来了是很方便,但是我们得把握一个度,为谁,做什么样的智能,比如这个家庭里有两个年轻人生活,弄一个智能化的窗帘,其实自己都可以站起来弄这个窗帘,有必要给他弄一个遥控器吗?

    我们前几天分析比尔盖茨的房子,他的房子的顶面弄了一个智能化的屋顶,按遥控器变白天,再按变成黑天,等于是所有的假象的屋顶通过智能化的方式,通过照明,通过一些材质弄了一些蓝色的天空,一用遥控器就能看到白天或者黑夜,但是如果人通过遥控器能解决这种空间的话,那人就不用走进自然,也不用呼吸新鲜的空气。所以不管人多么有钱,生活多么智能化,人还是要过一个健康的生活,人尽量的活动。

    就跟在中国餐馆上喝酒的时候,中国人就是吃两口碰一杯,然后站起来喝口酒,我认为这也属于智能化,这种智能化不需要任何高科技,我认为科技与智能化,设计与智能化,这两个东西可以并列,也可以分开来说。

    第二个问题就说双子间,同一间模式,同一类人,同时使用,达到这样的功能就相当于我们的酒店每个客房基本都是一样,酒店的每一个客房不是双子间,是一个多子间,双子间的话题按新时代来说的话,就是每个家庭如果有第二胎,可以有双子间这样的空间,就是同一个模式弄两个房间,中间可以隔,也可以不隔。但是我的话题还是回到喝茶的台阶一样,我们双子间里面有没有什么东西,就是不靠任何的科技,两个人互动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推来推去或者一个什么样的互动游戏的方式过一个愉快的生活,那个双子间才是真正的有娱乐性,很有趣的一个双子间,这才是真正的又智能,又达到互动生活。

    张海波:我觉得最后穆拉德先生讲得太棒了,我们感谢张利峰先生把这些国际性的设计大师叫到庄子里面,这样的时间非常的珍贵,应该把这些设计师们很好的思想告诉我们的设计师,主要是年轻设计师,因为他们讲的都是几十年的精华,本次论坛的环节结束了,谢谢大家。

    石家庄设计界新品发布会只为发现更多新奇特的家居产品,挖掘科技对设计带来的影响与改变,美国著名跨界设计大师穆拉德博士与本地知名设计师高峰论坛,针对产品设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