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15年风雨兼程 见证家居卖场历史变迁

icon 2014-09-02 09:46:15
icon 0

居然之家15年风雨兼程 见证家居卖场历史变迁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人们对于家居的概念开始有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仅有一间房便已满足,到现在家家户户都基本有了“设计”、“装修”的概念,人们对于生活品质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今的家,已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栖身之地,更代表了居住者的品味与喜好。尤其是对于有着“家文化”的中国人来说,千百年传承着对于家庭的浓厚情感。

居然之家15年风雨兼程 见证家居卖场历史变迁
 

  15年间,我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促进了消费的繁荣,家居卖场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马路市场、摊位经营的粗放时代,进入到了行业适应性更强、市场环境更为时尚现代化,导入品牌更为高级丰富的专业化家居卖场。与时代同步的今天,家居卖场的变迁史,既是一部豪迈的家居见证史,也是人们家居生活的变迁史。

  卖场扎根服务领域 引领行业标准建立

  说到家居卖场,人们最初的认知就是靠出租摊位过活。2000年以前,家居商家和消费者作为合约双方,质量问题都是由双方来协调解决,作为租赁方的卖场很少作为,这就造成了商家和消费者的纠纷时有发生,不法商家钻漏洞,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的现象。随着人们对“住”需求的日益提高,家具建材行业暴露出的问题也日渐增多,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也屡见不鲜,消费者往往是投诉无门,这些问题都反映了行业亟待建立标准对市场进行规范。

  随着行业标准的建立,对这些年服务品质的提升,业内人士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曾经的卖场只管收租,动辄带着商户打价格战,但现在普遍意识到搞好服务才是王道。现在卖场的刚性服务业功能愈发凸显,售前、售中、售后都离不开卖场的参与。因此,先行赔付、明码实价、送货零延迟、延长保修期等倾向于消费者的服务条款深得人心。同时,卖场在服务领域的扎根,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服务升级。

  作为央企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居然之家在率先认识到这一点的同时,早在2000年就在业内提出了“先行赔付”的社会承诺,首次把赔付责任揽到了卖场身上,使卖场成为对消费者实现承诺的主体。此后,因“先行赔付”一夜成名后,居然之家便一直引领着全国家居卖场服务标准。“明码实价”“绿色环保”、“一个月无理由退换货”、“同一品牌同一价”……这些先后提出的服务准则在为居然之家赢得良好口碑的同时,也成为家居卖场共同遵循的服务标准。

  马太效应凸显 卖场突破地域局限连锁经营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家居企业已经远离过去“供不应求”的黄金时代,迎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区域隔阂逐步缩小,当地单一的家居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放到全国范围搜寻更多新奇的产品。

  随之而来的是马太效应凸显,一些本来边缘化的小卖场或新建卖场会纷纷转型或倒闭,各大主流卖场实力雄厚、号召力强,再加上管理先进,2010年前后,大型家居卖场纷纷突破区域局限,进入了全面扩张时期。连锁经营成为了家居卖场发展的趋势,品牌化、集约化的卖场占据了绝对优势。

  2005年,居然之家敏锐的嗅到了商机,开设了外埠第一家分店--太原春天店,此后,便开启了全国扩张的步伐,截止到目前,居然之家已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办了92家分店,覆盖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辽宁、内蒙、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福建等区域,营业面积达500万平米,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在家居建材流通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精耕上下游产业 从“小家居”向“大家居”转变

  近年来,结构调整这个词儿经常出现,并且越来越频繁。有人怀疑,这是扩张后遗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调整的目的是根据卖场自身情况将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家居行业的消费模式也开始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从一开始的满足居住,到现在的享受生活,人们对家居的需求已经上升到了多样、个性的时代,而家居产业也随着这种消费需求,开始向着大家居、泛家居的方向发展。

  所谓“大家居”,简单地说,就是为大众提供全套家居生活消费方案。在打造“大家居”服务的过程中,众多企业更加注重整体效益,并演变出业内渐成共识的“跨界、联盟、产品链延伸”以及“一站式采购、服务”的营销理念。家居卖场从单纯的经营家具建材产品,未来的卖场对上下游产业的精耕细作必然是一大趋势。

  事实上,有先见之明的卖场早就行动起来了。2003年居然之家成立丽屋五金涂料超市,开启了“大家居”的发展战略,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先后成立了尚屋生活馆、乐屋家装设计中心、家之尊国际家居馆、红木大会堂、靓屋灯饰城、欧美家年华、尚屋酒店用品城、居然在线、顶层设计中心等新的业态和特色经营区域,为消费者提供从设计、装修、建材家具、灯具、软装饰品的“一站式”家居消费环境。

  着眼未来:将家居行业打造成中国的重要产业

  家居作为改变和提升中国人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的不断提升,也将发挥着日益举足轻重的作用。放眼未来,世界家居业的生产和消费都将集中在中国。而在产业集中度低的家居行业中,大型连锁家居卖场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曾公开表示,居然之家对家居建材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未来10到20年内,居然之家将继续以家居建材为主业,提高行业话语权,争做业内规模、管理双冠军,打造家具建材行业的第一品牌,同时力争把家具建材行业打造成中国重要的产业之一。”

  居然之家河北分公司运营管理部 运营总监:司超锋13903314588 招商经理:张彦军13935164772

居然之家15年风雨兼程 见证家居卖场历史变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