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知名设计师张之明

icon 2014-08-27 15:40:45
icon 0

  采访人物:手绘知名设计师张之明 编辑:王凤茶

  初见张之明老师,只觉得在白衣的衬托下格外的与世隔绝,然而一双睿智的黑眸,让人觉得他的艺术范儿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而是高于生活之上,或许真正的张之明老师是经历乾坤后的超然与智慧,是设计之始的本归。

专访知名设计师张之明
 

   设计界的手绘艺术巨匠

  当科技飞速发展,电子产品横行的现代,你一定想不到,竟有这样一位室内设计大师,从94年开始至今从业20多年,设计的唯一工具就是一支笔,他说:“有笔,就够了。”

  他认为手绘可以很直观的反映出这个事物,没有通过键盘之类的辅助,很随心,可以第一时间对这个事物的理解做出反应。有时候在创作过程中会受到限制,设计师在通过电脑做这个框架的时候,随心就没了,包括材质库是受限制的。设计的角度是不受限制,就像水一样。相对来说,手绘可以表达任意一种想找到的材料,不受限制。

  张老师喜欢手绘,喜欢手绘带给人无可比拟的立体感,这种立体感不单单是纸面上,而是在设计师的头脑中。

  张之明就是这样一位设计大师,一个人,一支笔,瞬间描摹出未来与蓝图。

专访知名设计师张之明
 

  第三梦的创造者

  设计师是一个圆梦的职业,这是张老师对自己的定位。

  业主之所以会选择设计师来完成自己“家”的设计,是因为家中承载了她们更多的梦想,无论在外如何,回到家里就是想拥有一个理想的生活状态。

  而设计师就是要在与业主的沟通过程中,为业主寻找自己的梦。

  小编急问:“如何沟通才可以触碰到客户心中的梦想呢?”

  张老师没有急于给予答复,转而问道:“如果是你要装修自己的家,知道设计成什么样的么?”

  看到小编语塞摇头,张老师笑道:“在设计之前我希望通过第三语言沟通,而产生出第三种梦。把他的梦和我的梦相结合,产生第三种梦,并不是草率,每个人的生活经历是不一样的,有些业主找你来设计会有一个很尴尬的现象,生活水平低的人在给生活水平高的人做设计。设计本身是设计那个人在做设计,要学会捕捉,业主在沟通的时候要懂得交换,捕捉到他工作压力比较大,他希望回去的时候是放松。他在这个行业会出现相对职业病,恰恰是我们要找出另一个角度让他放松。是在沟通过程中我要我把想要的那一部分补充上。我们每天在沟通的时候学习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未必要体验,但这个时候我们会达到第三种梦的境界。而且在沟通中你的思想和我的思想会有一个结合点,而且在这个空间会留有一定的空白,这个空白代表我们的结合点还不成熟。在未来的5年,10年,我们的家庭成员在增长,会产生新的事物,我要留给你属于自己的空间,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可以让自己发呆的一个空间,忘掉生活,忘掉生活角色的一个空间,这是奖赏自己的空间。”

  打破惯性依赖的“杂家”艺术精神

  设计这个行业不成熟,正因为它的不成熟,所以人都喜欢学,因为它有新鲜感,所以设计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这是张之明老师对设计及设计行业的见解。

  设计容易产生依赖,但张老师认为设计本身是改变的,设计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设计一个计策,这个计策要符合当前或又跨个年度,跨多长时间的年限。会有一个总结,在总结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好的东西,可能有些东西会形成一个景点,所以要适应,不要依赖,人最大的习惯就是依赖。而好的设计便是打破常规打破惯性的,设计需要一点自由。

  除了自由,张老师同样认为好的设计师是杂家,他需要不断的积累文化、艺术乃至国内外一切与创作可以粘连的人文地理等,如他所言:“我们学习并从业于设计,从专业,到职业必定需要不断的积累与改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