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走势越发扑朔迷离 家装公司客户量大幅下降

icon 2011-06-27 08:38:44
icon 0

摘要:“未来三个月,情况可能会比想象的更糟”。5月份楼市虽然传出了利好消息,但与楼市紧密相关的装修公司却不甚乐观。甚至有装修公司跳出来叫苦,说3月份举行的家装咨询会吸引了上百人,而6月份举行的家装咨询会,人气却很低迷。夏日炎炎,这些装修公司却深感...

  【现象】一场家装咨询会只吸引了十几个人

  “原来组织一场客户装修说明会,通过在媒体上投放广告、短信通知、电话预约等方式,一般会来100人左右,最近我们组织了一场家装咨询会,只来了30多个人。”某市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一周之后,另外一家装修公司也在同样的地点举行了一场家装咨询会,更“惨淡”的是,只有十几个人到场。“光是场地费就要8000多元,成本算下来大概一万元,就来这么点人,现场一个单子都没签,这场咨询会做下来都赔钱呢。”这家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很无奈。

  客户量锐减引起了装修公司的警觉。该市某一装修公司李经理表示,“从4月份开始,我们有了明显感觉。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有公司倒闭的情况,但未来三个月,情况可能会比想象的还要糟”。

  李经理分析,以家装费用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群体为主要客户的装修公司所受影响不大。因为高端客户不会因为“限购令”而减少,也不会因为资金问题而考虑降低装修成本。同时,以高端群体为主要客户的装修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于装修创意。一个好的设计,可以挣几十万元的设计费。

  以家装费用在8万元以下的群体为主要客户的装修公司受到的影响也不大,因为这些公司规模不大,人员很少,主要就是挣个辛苦钱。

  而以装修费用在8万~30万元的中端群体为目标客户的装修公司,才最是深感寒意。“虽然不能向你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字,但我可以确切地说,有的公司已经开始降工资了。”省会一家规模较大的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爆料。这位负责人认为降工资是第一步,如果楼市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那么接下来的情况就很可能是裁员、闭店。

  【原因】限购令+物价上涨+装修淡季

  对于装修公司当前的经营现状,上述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分析出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限购令的出台,让购房者的数量减少,导致装修基数随即下降。

  为了控制新建住房价格,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该市出台了“限购政策”,自2011年3月4日起,暂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持有本市居住证1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本市居住证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区向其售房。

  限购令出台后,来买房的外地人大幅减少。这些外地人一直是买房的主力,在装修公司的客户群中,他们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人放弃买房计划,对于装修公司来说,自然意味着订单流失。

  还有一个原因是物价上涨太快,促使业主降低装修费用和装修标准。该市民李女士购买了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今年11月份交房。“原来与装修公司谈的是698元/平方米的装修标准,现在计划改变了,准备降到580元/平方米的标准,物价上涨的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能省一点是一点。”李女士说。

  另外,每年的3月~6月和9月~12月是装修公司的旺季,即将到来的第三季度刚好是装修淡季,这将加快装修公司行业洗牌的速度。

  【解析】家装公司不妨盯紧保障房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该市经适房实现新开工2804套,已筹集公共租赁住房1545套,而商品房项目配建保障房,成为该市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这一切标志着保障房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保障房的装修,显然以低端为主。

  “装修公司不能向低端装修业务或者其他业务转型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多年从事装修公司管理工作的赵红旗认为,转型确实存在困难。一些家装公司原来一直将中高端楼盘的购买者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并没有低端客户资源。

  该市一家大型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一位懂经济学的股东向他提议,希望公司转型,并以套餐模式来经营,像麦当劳、肯德基那样做装修。批量装修也适合这种套餐模式。套餐模式将成为保障房、精装修房的“主流”经营模式。

  【后市】第三季度楼市压力依然很大

  即将到来的第三季度,楼市走势如何?

  据外媒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公开表示,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增长效应”将在第三季度集中释放。

  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是收紧的状态。装修公司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下游行业,所受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装修公司的发展方向是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要提高成本控制能力,进行多方位宣传,承揽批量装修业务。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