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VS瓷砖 哪个更“温暖”

icon 2011-06-28 08:53:33
icon 0

摘要:有人说木地板给人的感觉更温暖,也有人称瓷砖的导热性更好一些,那么对于地辐热而言,哪种材料更胜一筹呢?

  散热保温木地板保温性比瓷砖好许多

  木地板

  瓷砖

  地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地面材料散热性和保温性。德威地板工程部总监王建介绍说:“从散热性来讲,木地板的散热性不及瓷砖好。但相对的,木地板的保温性又比瓷砖要好许多。”打开地暖后,瓷砖通常能够更快达到需要的热度,而地板则根据所用的材料和厚度不同需要1~3小时的时间。相对的,同样的温度,当关闭地暖后,铺木地板的屋内能更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温度。此外,瓷砖传热性也不及地板均匀。

  除此之外,两者形成的室温有差别吗?王建说,同样面积的室内水暖的状态下,地暖温度为55摄氏度,铺瓷砖的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9摄氏度,而铺木地板的室内温度则能达到28摄氏度,两者差别其实并不大。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状况来选择是铺木地板还是铺瓷砖。

  环保性能瓷砖在环保方面更胜一筹

  木地板

  瓷砖

  瓷砖在环保方面更胜一筹。最环保的实木地板并不适合做地暖地板使用,而复合木地板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地暖的加热则会加速甲醛的释放,这也是许多消费者担心的问题。消费者选择地暖地板时,一定要尽可能选择甲醛含量低的地板,符合国家标准的E1或E0级的认证产品,同时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才会更加有保障。

  瓷砖具有天然放射性,这是许多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冠珠陶瓷总经理赵奇林介绍说:“瓷砖是在1200摄氏度的恒温中烧制的,对于地暖来说并不会因为加热而使瓷砖的放射性加大,瓷砖的放射性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无须担心。”

  外观舒适度感觉木地板更加温暖舒适

  木地板

  瓷砖

  木地板色泽舒服、自然美观,柔软度极佳,脚感很舒服,会给人带来温暖舒适的感觉,这是很多人装修时选择铺木地板的原因。

  瓷砖则质地坚硬,给人寒冷硬邦邦的感觉,特别是在冬天不容易在家中营造出温暖的感觉。地暖在选择瓷砖时,要从硬度和平整度两个方面来考虑。赵奇林说:“要选硬度大的瓷砖,同时瓷砖的平整度不能超过正负0.5毫米。目前市面上的仿古砖和玻化砖是比较好的选择,仿古砖对装修风格要求较多,玻化砖则更加适合大众选择。”

  稳定性及后期维护瓷砖相对木地板来说更稳定

  木地板

  瓷砖

  瓷砖相对于木地板来说更加稳定,东鹏陶瓷西安公司副总经理李瑞说:“瓷砖含水率低,高温不变形,稳定性非常好。”而木地板则存在一定的变形几率,在受热之后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如果变化过大,有可能导致地板变形起翘,所以实木地板不适合做地热地板用。

  如果地暖选择铺木地板,最好选用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王建介绍说:“在同样的环境下,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最稳定,不易变形。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变形几率是其3倍,强化木地板是其8倍,实木地板是其20倍。”

  从后期维护方面来说,瓷砖的打理非常轻松方便,木地板相对来说要复杂一些。如果地暖发生管头漏水的问题,木地板容易被泡坏。而瓷砖在问题清理之后,还能够二次使用。但是如果地暖出现问题需要拆开地面处理的话,木地板拆卸非常方便,而瓷砖则麻烦许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