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嘉宾:大唐盛世首席设计师于宁

icon 2014-11-03 17:58:14
icon 0

  

采访嘉宾:大唐盛世首席设计师于宁
 

  记者:创作时,您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您希望您的设计给大家传达出什么样的感受呢?

  于宁:灵感的来源不是凭空而生,需要经验的积累,时间的沉淀,刚刚开始工作,是谈不上灵感的,更多的是学习,通过老师的指点,领悟获得灵感来源的方法,真正的灵感来源终究是对生活的感悟与认知。源于对美的观察、领悟与表达,成为自己的设计语言,成为文字,成为室内空间及现实中使用的器和物简单蕴含理想,生命力的线条、形象、色彩。灵感是无形的,没有规律可寻,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变化,或许是一次随性的聊天,一次深入的思索,都是灵感来源的。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变化,环保成了人们家装的首要考虑,所以我设计的作品希望给人一种舒适、安静、简单的感受,更多的是还原事物的本真,呈现一种原生态的感受。现代人追求向往的,越来越简单质朴,繁琐夸张只是一时流行,真正的生活是简单。

  记者:您认为2015年空间装饰将流行一种什么样的趋势呢?

  于宁:2015年空间装饰流行趋势分为2种:一种是西方的北欧风格,它所呈现出来的是非常接近自然的原生态的美感,没有一点多余的装饰,一切材质都袒露出原有的肌理和色泽。

  表现得是一种简约、简单与朴素。

  另一种是东方艺术风格,东方文化的展现,追求物件的原貌,不是过度装饰,而是最求精神层面的诠释与表达,是把一种文化或是情愫寄托于家装设计之中的。除了这两大主题趋势之外,环保低碳将是未来空间装饰的主旋律。

  记者:你有喜欢的特定的材质吗?因为很多设计师都有自己特别钟爱的特定材质,您有吗?

  于宁:特定的材质是没有,但是比较喜欢本真无修饰的材质,最基本的材料,最简单的材料,没有过度加工修饰,事物原有的样貌加以设计师的匠心独裁,得以发挥出一个物件的最大价值。

  记者:大唐盛世是东方设计的践行者,您作为首席设计师,是如何把“东方艺术、东方风情、东方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于设计之中的?

  于宁:这种融合是分为两方面的,一方面:外在的表现,是在现代空间中直接植入中国特有的符号元素,直观的表达东方的艺术文化,这种融合方式是容易达到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不直观的表现东方元素,没有特殊的东方文化符号,一种“无中生有”的境界,就是文化的融合,中国东方文化,有三大文化:儒、道、佛文化。儒家文化讲求仁爱,讲究处世中庸之道,向往和谐与和平。道家文化讲求自然的本来面貌,追求事物的本真原生态。佛学文化是给人们一种精神情感的依托。文化虽然不同,但彼此能互相融合相通。两者相比,后者是未来更高的设计理念和追求。

  记者:中国的古人对居住环境的追求,其精雕细琢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的一些设计理念,和如今流行的简约很大程度上是不谋而合,“宜设而设,精在体宜”,其中这个“宜”字在现代设计思想中的体现是什么?

  于宁:“宜”是室内设计的核心概念和价值标准。

  “宜”字在现代设计思想中的体现是:一、体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现代人的生活需求。二、在满足人所需的功能需求后,设计师在考虑空间的设计时,应该考虑这个空间做到怎样的一个度(度的把握其实就是一个平衡,不易过多去考虑所谓的装修造型,而应更多的考虑是人与空间的关系,人在这个空间的感受)

  多去掉一些复杂,多留一些简单,古人所追求的是“酒要半醉,花要半开”,“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的境界。

  记者:您从事设计行业创意工作多年,回首途经之路,对您影响最深、最想感谢的人?

  于宁:大唐盛世设计总监韦光老师,从毕业至今,从刚刚入行,进入这个领域,一直都是王老师悉心教导。刚开始工作,体会到学校和社会存在一定的落差,需要有人指导我帮助我,那就是韦光老师。

  王老师在工作中是我的领导,生活中像我的大哥、朋友一样,十分敬重他,也十分感谢他。

  记者:IFI大陆成员组织ADPC(石家庄)国际设计交流中心的成立,您成为组织的会员,有何感想?

  于宁:这是个很好的平台,石家庄缺少这样的国际设计交流平台,它给庄里的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分享互动的机会,日常工作中大家很少见面,随着科技的发展,普遍是通过聊天工具沟通,有了这个APDC(石家庄)国际设计交流中心,大家可以面对面的畅谈,分享。 在此我想借用我师父的一句话“没有成为英雄之前,先为英雄喝彩”,希望我可以成为八零后一名出色优秀的设计师。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