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绿色建筑普及的“节能短板”?

icon 2013-09-10 12:13:39
icon 0

  “绿色”的含义早已不再是形容颜色的名词,更引申成为和平、生命、自然、希望的代名词。不管是绿色和平组织、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文学、绿色活动等,皆是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相信你也可能听说过这些名词,但整日穿梭于城市的你可能并不知道,绿色建筑也与我们息息相关。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绿色建筑的研究已成为了国际关注的建筑议题及必然趋势,欧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纷纷提出了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生态建筑等概念。至2006年,全球绿色建筑评估系统已近20个,主要有英国建筑研究组织环境评价法(BREEAM)、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加拿大等国的GBTOOL和日本的CASBEE等。

  从20世纪90年代起,绿色建筑概念引入了中国,为了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办法和规范文件,2006年6月1日,《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开始实施,该标准是为贯彻落实完善资源节约标准要求、总结近年来我国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而制定的第1部绿色建筑综合评价标准。另一方面,LEED是国际上较成熟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之一,中国大陆从2005年开始有项目通过该体系的认证。

  然而,中国大陆的绿色建筑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在政府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下,绿色建筑的评审有全国普及化的趋势,通过认证的绿色建筑项目逐年增多,处于由“浅绿”向“深绿”的发展阶段。

  中央空调:容易被忽视的角色

  在所有的绿色建筑中,容易忽视但却非常不应该被忽视的角色是?

  在建筑项目中,中央空调投入的费用一般仅占到5%~10%,也就是说,在中央空调的投入上并不是关注的焦点。而在项目在正式投入运营后,中央空调的消耗却远超电梯、照明等设备,占整栋大楼能耗的50%-60%,是名符其实的能耗大户。

  选择节能型中央空调,将为整个建筑的运行降低大量的运营成本,是名符其实的明智之举。而事实上,在发达国家,节能空调的普及率已经非常之高,欧洲超过15%,美国20%以上,澳大利亚60%以上,而中国仅有1%的建筑使用了节能型中央空调,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在绿色节能上还有许多路要走。

  澳大利亚的选择

  澳大利亚是最注重环保的国家之一,虽然吉拉德政府与陆克文政府对碳税政策有明显的分歧,但不容否认的是,澳大利亚对于能源消耗的限制非常严格。而在澳当地,“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应用占到了40%。

  澳大利亚客商Keith Allen表示,“在全球市场尤其是澳洲市场上,能源成本已变得越来越高,政府着手开征碳排放税。这促使我们选择无油润滑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因为它能效比非常高,而且节能。澳大利亚的能源成本高昂,这使得磁悬浮中央空调越来越受欢迎,而其他设备的运行成本要高很多。”

  今年的5月24日,海尔生产的磁悬浮中央空调成功出口澳大利亚,将使用于澳大利亚营养学会(NSA)最大的机械化农场中,而这也是中国将磁悬浮中央空调出口海外国家的第一单。暖通行业泰斗吴德绳老先生说,“外国人用真金实银来下订单,让我们为他们提供产品,这和口头上的表扬是绝对不一样的。”这证明的是,以海尔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完全能够满足世界市场的需求。

  磁悬浮空调的魅力

  磁悬浮中央空调能够得到澳大利亚的认可,源自于磁悬浮中央空调高效节能的魅力。

  据了解,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优势在于无油技术的使用,磁悬浮轴承消除机械摩擦损失,比常规轴承更持久耐用,使机组运行寿命增加一倍,综合多项数据与指标,磁悬浮中央空调的比普通的中央空调节能50%。而目前国内仅海尔掌握成熟的磁悬浮中央空调技术。目前我国大型公共建筑用空调,如果全部换成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每年将节约825亿度电,相当于节约275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50万吨。

  短期or长远  你将如何选择?

  在国内,磁悬浮中央空调却因造价较高而被“冷落”。但随着磁悬浮产品在已有工程中的数据整合,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造价高的问题被其超长的寿命和节能高效的特质超越,综合使用年限、能耗比,实际上磁悬浮中央空调是比传统中央空调更节约成本。

  以海尔为北京三里屯世贸工三项目提供的解决方案为例,海尔为项目制定了以磁悬浮中央空调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方案的初投资比原普通产品方案增加68万元,但是年节省27.8万元,在2年半之内就能平衡掉初期多投入的成本。而在后面长达20多年的使用过程中,磁悬浮空调高效节能、免维护、长寿命的特点将足以让用户高枕无忧。

  此外,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还成功配套于北京地铁、霍尼韦尔重庆汽车关键材料项目、深圳招商地产改造项目、郑州凯芙建国酒店、香港北大屿山医院等,为工程节约了大量运营成本。

    初投资的短期利益,使用过程中的长期利益,你将如何选择?

  绿色建筑将快速普及

  住建部最新公布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规划》指出,截止2015年,国内将有100个绿色生态城区、政府投资项目、直辖市东部沿海地区50%的新房地产项目、北方采暖地区旧有项目改造等等,都将开始执

  行绿色建筑标准。

  对于城市管理者、地产开发商、建筑设计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那么,在这种绿色大趋势之下,你将如何选择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