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icon 2016-04-20 16:40:31
icon 0

  摘要:“设计铿锵三人行”是一档由新浪家居独家策划,以休闲聚会形式举办,话题开放轻松的形式展开,每期会邀请三位庄里设计行业年轻有为,敢想敢说的青年优秀设计师作客论坛,畅谈对设计的理念,引发行业思考。

  本次座谈是第五期,邀请到座谈嘉宾有金舍装饰设计师李泽宇、瀚沃.悟空制造设计师马俪、本居室内设计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刘沐言。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刘沐言(图左)马俪(图中)李泽宇(图右)

  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情感所在,居住环境对生活方式的影响不言而喻。室内设计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生活方式的设计者,他们通过家居设计带给大众积极的生活态度。成功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心态阳光的人,因为这样,他才能把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带给更多的普通大众。

  生活是一位充满智慧与惊喜的老者,需要渺小的人类去发现,去践行、去欣赏。

  设计源自生活点滴之间,设计师则是一位造梦者,勾勒出丰富多彩的奇妙世界,今天,与小编共同走进设计师的“造梦空间”。

  小编:在创作时有没有出现创作瓶颈的情况,您是怎么解决的呢?

 马俪:重新审视自我,重新审视设计。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何为设计?设计为何?所有的自省与反问都是为了自我新的突破。在我停下来的时候,在去旅行的途中,反而会有更多的灵感。设计师这个职业外表光鲜亮丽,实则非常劳心伤神,需要兼顾的方面比较多,设计灵感难免会“供不应求”,没有时间去深究,去发现,去思考。

  所以设计师需要经常走出去,见不同的人,做不同事儿,感悟更多不同的生活状态。

 李泽宇: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做数学题,碰到一个难题,很长时间不能解决,我会选择跳过。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设计亦是如此,当遇到瓶颈期时,我会选择从设计中跳出来,做些其他的事情。我比较喜欢旅游,体验生活,感受不同的生活和文化,毕竟设计源于生活。

  心境平和之后,再回过头来细细琢磨,会有另一番收获与惊喜。

  刘沐言:在石家庄地区,遇到瓶颈期的时候不多,尤其是家装要求不太高,如果是工装,可能就会遇到。平时会收集各种材料去学习,或在休闲时去旅行,改变一个环境,换一种思维,或许能迸发出新的思路,毕竟设计是一种灵感,像创作歌曲和书画一样,很多时候需要的是灵感。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小编:对于装修很多人都不是很懂,业主一般都会要求个性装修,但是对于个性又说不出具体的要求。设计师会给出哪些专业性的引导或建议呢?

  李泽宇:接触的客户比较多,每个家庭的需求和喜好也各不相同,近期大众普遍热衷于自然,随性,舒适的居住状态,以舒适宜居为主,没有固定设计风格,并且软装逐渐获得人们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另外是一些刚性需求的家庭,对于设计要求并不高,满足基本生活日常功能即可,当然作为设计师的我,会与业主沟通,从语言与互动中发现对方的喜好与生活习性、规律,将其融入设计之中,设计效果更加自然,更加真实,更加适合这个家庭居住生活,有时候设计就像美食中的调味剂,让一个空间独具家的“味道”。

  马俪:现在好多业主都追求定制家装,彰显品位与格调,通过设计来提升生活品质,对于茫然的客户,我会用专业的知识去做一些引导和规划,生活方式的引导,总有业主一个自己喜欢的点,然后在全面展开。

  刘沐言:通过这几年的设计经历,对于业主需求分类有所研究,大致分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客户不明确自己的设计需求和定位,第二种,客户有自己的想法与要求,但不完整。这样的客户,需要设计师去做引导,了解业主的喜好,生活习惯,家庭结构的组成,每个成员的生活节奏等等方面,最好的方式是聊天,通过他的表达捕捉到一些信息,例如一些家居风格,或中式、或欧式、或简美,找到业主装修需求的切合点,设计就迎刃而解了。

  在沟通交流中是相互的,业主有想法是好事,作为设计师应该正确引导,过多的否认,对业主也是一种伤害和不尊重,设计师尽量通过设计来满足业主地需求。

  小编:随着设计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的设计师开始创立个人工作室,而设计师水平良莠不济导致市场变得混乱,作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给大家分享一些判断设计师是否优秀的方法或标准?

  李泽宇:优秀设计师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尤其家装,只要业主喜欢,对设计师而言就是认可。当然,作为设计师是热爱生活,喜爱生活,毕竟很多东西都是源自生活。包括客厅怎么去使用和利用,平面图前期规划和布局,这些需要实践积累经验。可能前期沟通的时候,平面设计比较古怪,可能在客厅没有电视墙,但有茶吧,书吧,传统的东西逐渐被打破,推陈出新,设计同样需要改变。但所有的改变需要设计师首先要明白,再与客户沟通才能更深入、更全面。

  最基本的专业技能在上学的时候都会学到,像更高层次的东西,更主要体验化,舒适化,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客户住着舒服就行。装修也得具备室内心理的,包括对文化的理解,这是目前我学习和发展的方向。学习各个地方的文化和具有传承性文化的东西,融入到家中具备一定的传承性。

  马俪:一位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年轻的设计师是踩着客户的“尸体”一步步走来的。做设计师初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实践积累经验。一个好的设计师沉淀下来,具备一定的生活经验。人们在30岁以后对生活、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感悟和定位。

  设计师与客户关系是平等的,不是仰视,亦不是俯视,设计是为客户定制更好的生活方式,一个日本的设计师想要改造一个3人的小户型,他必须要和业主住两天,设计师如果不亲身体验居住,是不会了解这个家庭生活需求和轮廓结构,了解不到这个家庭的“痛点”在哪里。

  我对设计的理解,并不是服务过豪宅别墅,就是一位优秀设计师了。无论你服务过多大面积的房子,只要对设计有要求,对生活热爱,我都会想办法满足业主的要求。即使你住的事别墅,但你设计不认可,我是不会给你服务的。一个优秀的设计师,知道拒绝、接受与包容。年龄越大的设计师越有发展前途,男设计师对空间的把控和规划比较擅长,女性设计师比较感性,在细节处理更占优势,团队需要男女平衡,家里成员有男主人和女主人,给予对客户的负责,应该是阴阳平衡的。

 刘沐言: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是生活的体验者,只有逐步体验才能明白什么样的生活更适合人居。此外和客户沟通的能力,只有在沟通中才能了解客户的需求,在沟通的基础上引导客户走上高品种生活。客户有天马行空的想法,要具体到在设计中如何去体现,让客户能感受到空间带给他的舒适感。引导客户去享受,客户喜欢美式或者北欧,也只是限于喜欢,他不懂的如何把这种品质的生活打造起来,这需要设计师去引导,同样要引导设计在客户心中的重要性,认可设计的价值。

  小编:设计师需要比客户看的更加长远,考虑到这个家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年后的生活场景,那么作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您是如何去延长设计的时效性的呢?

  马俪:在做设计的时候,色彩搭配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诠释是不变的定律。空间也具备人情味的,一定文化底蕴,标准配色和功能上着手做设计,无论是10年甚至更长都不会过时。过时都是另类的、个性的。业主都有一定的成长期,要考虑的长远一些。手法简洁,还有一些文化的传承,没有那么多造型,主要是意境上和功能性上来打造,以后生活起来也比较舒适。

  李泽宇:首先是功能性,要考虑到以后家里有几口人,需要我们去规划,把所需要的房间给留出来,功能上肯定要更实用一点。包括衣帽间、儿童区,整体的动向,让业主用起来特别舒适和流畅。如果家里有老人,要把一些功能障碍都避免掉。保证老人居住的舒适感,以简洁为主。为什么有的装修容易过时,那种空间制造者,将所有的搭配罗列家中,没有空间留白,未给业主的喜好去定制一些东西。比如说儿童房在孩子小的时候,会做一些可以涂鸦的墙面,这个空间孩子们可以自由玩耍,并不是设计师前期去规定好。

  另一方面就是把一些用文化的东西,加入到家里面。为什么有的建筑不会过时,因为它有多年积累下来的文化底蕴。为什么有品味的业主喜欢有文化的东西融入家中,也是对长远的考虑。

  刘沐言:一般是装修在7到8年要重新装修一次。因为7到8年之后,它本身就已经有一定的时效性,到那个时候可能某些已经不流行,或者不适用。再设计时要考虑更多的是舒适性和功能性,不建议做一些年代感很强的装饰,毕竟年代的装饰总会被淘汰。

  当然,如何可以做到长久不过时而且还很舒适的家装设计,第一点功能布局上,科学合理,第二点色彩和线条,简洁舒适。第三点家居配饰,温馨宜人。让三者充分的融合,会有一个比较长的时效性。

  小编:怎么看“对不起,请先付费在设计”?设计的价值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沐言:这是一个很微妙的过程,需要设计师正确引导,作对比是最好的展现法式。一个舒适的好生活环境,设计师是必不可少的。设计师费不是一种浪费而是一种省钱,因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把控你的预算,计划出哪些地方需要花钱,哪些地方不需要花钱。所以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提高生活品质。

  李泽宇:设计费是超值的,有很多隐形服务在里面。有时候会把装修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制作一本相册送给业主,这是一个超值的附加服务。这样业主和自己房子有一个成长过程的联系,看着自己的家完完整整的完成。业主可能花30万可以装出一个35万或者40万的效果,无论是从空间上还是整体感觉上,这都是隐藏性的服务。

 马俪:首先是普及。一些生活品质较高的客户是可以接受设计费用的,业主会主动询问设计收费标准。当然,装修效果图只是服务的冰山一角,有些业主认为效果图能满足装修需求,设计助理足以。普及设计的价值和重要性,并且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设计费用规定,硬装设计费多少钱,软装设计费多少钱。

  我经常给客户普及一个道理,假如你花100万去买一个房子,花20万装修带家具,但是你花2万块的设计费多吗?这是一个理念的转变,设计师在整个装修过程的服务没有价值吗?

  一个有责任感的有职业操守的设计师,第一要按规矩做设计,第二并对每一位业主负责任。

  李泽宇:包括后期选材用料上,对材料要求是很高的。对于业主,从开始到结束整个流程服务包含施工、主材、材料有很多种,尤其是个性化定制的服务,如果选材不当后期处理起来就会很麻烦。

  所以需要前期大量与客户沟通,包括设计的理念,设计的价值,这样后期才会接受收设计费这件事情。

  小编:从学校毕业到现在成为一名事业有成的设计师,几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变化最多是什么?包括现在对你自己的评价?

  刘沐言:最大的改变就是原来在装饰公司上班,现在出来自己成立工作室。一个好的设计才能引导市场把设计费收上来,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设计师出来去做更深度的设计,这样我们的生活也会得到很大的改变。在设计上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就会越多,接触的客户越来越多,在对自己生活上的态度也是有所改变。

  现在不同了,时间长了觉得要设计的东西太多了,自己不懂的东西也太多了。设计的越好,想的越多,对生活的态度就越高,就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李泽宇:做的时间久了,越来越爱设计,能感觉到设计这个行业没有尽头。更喜欢去追逐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也越来越喜欢装房子,无论是自己家还是别人家,不同的环境给别人的居住感觉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也想多装几套自己的房子,能把自己的感觉更好的融入到空间中。对于生活,对于这个行业是越来越热爱。

  马俪:刚入行做助理的时候,每天都忙忙碌碌,从一点一滴做起,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会了换位思考、看清了各式各样的人,我能发自内心的去理解他们。学会了换位思考,可以理解客户为什么要挑剔,客户为什么要省钱。

  我认为做设计应该是一个圆梦的过程,以前可能不理解,人以群分,不适合我的就不理会。现在更多的是宽容和理解,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不容易,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要懂得换位思考和理解,以前追求名利比较多,追求美好的东西,现在改变挺多。

  李泽宇:就像以前客户一说什么我就会反驳他,当我们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换位思考可以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客户,每个家庭的组成结构和背景故事都是不一样的。业主内心也是渴望被聆听,也是渴望能把自己内心的故事去传播。

  当我们站在业主去考虑,我们也会更理解他。

新浪家居“设计铿锵三人行”第六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