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

icon 2016-04-14 14:59:13
icon 0

李一中你好,很高兴您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访谈室,作为本期的访谈嘉宾!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


新浪家居:您设计的项目范围非常广泛,如私宅、样板间、办公空间、商业空间等,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设计师李一中:我觉得设计空间主要是要为其使用的主体服务的,充分体现它所展现的 功用及审美价值!比方说私宅和样板间之间,即使是同一户型所表现的侧重点是不同的,都是“以人为本”着力于使其功能最大化,最人性化的设计。但是样板间受 房产商销售定位的影响,又要在风格定位、材质选择、空间亮化上都要站在购销双方角度上去考虑取舍,既能展现样板间诠释户型优势又要考虑主销人群的定位喜 好,视觉效果占主导地位。而私宅则是要考虑业主的生活喜好,“功用至上”为原则,以舒适实用角度去做设计。尽量考虑生活细节如:储物收纳有序,方便使用和 维修,智能服务功能有前瞻性。设计要有亮点,但要真正做到考虑施工使用的后续问题,耐用、好用!符合风水、规划理论、用材质属性和色彩反补空间方位的不 足,从而设计出符合业主的好设计方案和作品。

   另外办公空间和商用空间也有很大区别。办公空间主要是为了工作人员创造出舒适、方便、安全高效的使用环境,它涉及很多学科,动静流线分析,空间功能丰 富,节能环保,安全防水等各个方面,总体原则是风格宜简不宜烦,尺寸规格宜大不宜小,装饰宜少不宜多。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兼顾私密和开放的完美统一, 有助于团队交流,激发工作热情,便于监管和自由和谐,营造高效的尚品空间。商业空间设计又缤彩纷呈,要使空间有活力,着重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 的感观刺激达到双方互动,提升人的购买和消费欲望。它涉及工业建筑、环境艺术、舞台艺术、陈列展示、灯光照明和媒体广告等多门学科。必须针对消费者和商品 品牌定位分析后,展开规划和形象设计,让消费者和品牌发生情感共鸣,并依据成本投入,选择适合的表现介质和空间创意,从而达到最值的商业空间装饰效果。  

新浪家居: 有总结自己做过或经历过多少个项目吗?在经历这么多的空间设计后您的感受是什么?

设计师李一中:自己做设计十五年来经历很多设计自己也记不清了,空间有大有小,有工装和家装,但是每次完成设计后对自己都有很大的提高,总结每一个用心的设计都会和客户 达成一致共鸣,特别是看到每个作品施工完成后,都有一种如释重负和把空间变得日臻完美的小成就的满足感,以便去迎接下一个新挑战、新的创新!

新浪家居:游走于不同的空间设计项目后,您是如何理解设计之道的?

设计师李一中:

经过了不同的空间设计后,我理解的设计之道是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一是要坚持。每一个做设计的人的设计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首先是要吃得起辛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了诱惑。坚持着信念,付的出代价!起初都是由基础做起 薪水较低,不可能生活直接高大上,有好多人迫于无奈转了行,其次自身设计水平会达到瓶颈,很难突破再踏一个台阶,所以坚持很重要,只有走到分水岭才能跨 越,得以重生!  

  二是要放空心态。每一个设计人小有成就就会沾沾自喜,唯我独尊,怎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放空心态就不会有进步,不会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三是要有特色。设计无定数,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设计优点,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要强化自己做到极致,就像邱德光老师的新古典风格,别人称新装饰 风格,戴昆老师的美式风格都做得非常好,我并不是主张只做一种风格而是要把经典东西弄懂、弄透彻!之后才能取精华为己用,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就跟学书法 一定要从练字帖开始一样。  

新浪家居: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家装十分火爆,许多人叫嚷着互联网将颠覆和革新传统家装模式,对此您怎么看?

设计师李一中:就互联网家装模式问题,我是这么看,它只是一个载体,可能会拉近消费者门槛,简化一些程序,但设计还是要人去做。好的形式是要接受和适应的,但是颠覆暂时 还谈不上,只能说是革新的模式,势必会对只做刚需人群的公司的一种冲击,但是有设计追求有内涵的人还会去选择有实力的设计师和团队的公司去完成的。

新浪家居:目前网上出现了分分钟制作出设计图的软件,面对新的挑战,设计师应该如何面对?

设计师李一中:就快速出图的软件,也是有针对性的人群的一种选择式的快餐服务。虽然突出了个快字,但是就整体有创意有内涵有主题的设计还是做不到的。当然不能否定它的优 势,对于设计师来讲,总结归类也很关键,要求做图员要自我强化归类,丰富自己材质模型库,以便高效迅速完成每个设计任务。

新浪家居:设计都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那么您从事设计创作多年,尽管市场一直在变,客户在变,需要也在变,您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设计师李一中:我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强化人文内涵,做有情感的品味设计,活用至上,细化功用智能,创具新生的立体作品。

新浪家居:对于中艺嘉空间设计的未来您是如何规划的,是专注小而美还是追求大而全?

设计师李一中:对于中艺嘉发展规划,小而美是我们对每项设计方案都要求力争做到极致;大而全是我们适应社会发展及公司提升的业务范围要涉及到各个设计领域,这样才能做大,全面拓展广纳人才,壮大自身面对挑战。

谢谢!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李一中先生的精彩分享,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您更多的佳作,祝您在室内设计路上走得更高、飞的更远。

设计师简介、设计理念: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


从业经历:从业十五年,2012成立中艺嘉装饰公司

设计理念:设计服务与人,艺术应用与室,秉承底蕴文化,升华时尚经典;融思务实、感悟生活、彰显品味

设计心语:崇尚艺术真谛,追求唯美设计;提升生活品质,创造经典家居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客厅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书房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餐厅

新浪家居专访中艺嘉空间设计总监李一中主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