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 | “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三期

icon 2016-02-26 15:47:58
icon 0

  “设计铿锵三人行”是一档由新浪家居独家策划,以休闲聚会形式举办,话题开放轻松的形式展开,每期会邀请三位庄里设计行业年轻有为,敢想敢说的青年优秀设计师作客论坛,畅谈对设计的理念,引发行业思考。

  本次座谈是第三期,邀请到座谈嘉宾有龙发装饰首席设计师魏荣、金舍装饰主创设计师董晨光以及海润装饰设计师郑金杰。

新浪家居 | “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三期

  龙发装饰首席设计师魏荣

新浪家居 | “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三期

  金舍装饰 主创设计师 董晨光

新浪家居 | “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三期

  海润装饰设计师郑金杰


  设计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人类的进步,与文化的进步、思想的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息息相关。

  设计,每时每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一代代人的生活品质,主导着当下千变万化的流行趋势。

  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室内设计对于我们的住宅、生活的影响。

  小编:首先请问大家是如何与室内设计这行业结缘的,简单的介绍下自己的从业经历。

  董晨光:我是美术出生,在我学生时期的装饰行业发张不如现在迅猛,得到人们的重视,属于美术类的一个分支实用美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当时高中时期,一个学长从事设计行业,我开始接触这个行业,之后实习到正式工作,进入了设计这个圈子。

  选择了设计行业后,心无旁骛的坚持到现在,想将设计做好,做极致。

  魏荣:我也是设计出身,个人非常热爱设计,做设计让我感到非常快乐幸福,从学习到进入这个行业,从未想要离开过。

  郑金杰: 我的姐姐是画油画的,我一直和她学画画,然后姐姐的老师让我学习环境艺术设计,学习的室内设计本身我本人也喜欢设计绝对把每个作品变作现实很有成就感。

  小编:通过设计师的自我介绍发现,大家都是设计或美术出身,本着自己对于设计行业的热爱,坚持走到现在,感到非常的幸福与快乐。

  谈到家装设计师,对于家庭的意义肯定有深刻的理解,家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情感所在,是家庭成员之间交流最多的地方,所以不论是别墅豪宅还是普遍家庭,室内空间的流动性非常重要,大家对此有什么见解?

  董晨光:谈到“家”这个话题,在我理解中,他一不单单是一所房子,一个居住地。平时和朋友聊天也会聊到,人们经常会说,“到点了,你该回家了”,而此刻的家,是指一所房屋,还是一个归宿?现在人们对于家的定义也不同了,而我对于家的理解,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形容词。回到家中感受更多的是安全感,归属感,或者一个充电站,一天的疲惫后,在家中充实自己,等到第二天会能量满满的,信心足足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动静区的配合,会打破传统的空间格局,例如客厅是会客、看电视的为主导的空间应用,考虑促进人之间的交流,会改成对坐的形式,像大家熟知的“哈利波特”中场景,大家围坐于壁炉。未来会慢慢弱化掉以看电视为主的生活方式,现在科技发达,手机、微信等便捷沟通工具的应用,反而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机会变少了。

  现在很多客户,经常出差,工作疲劳一天后,无心力再与家人聊天,因为缺乏沟通导致误会、争执的发生。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后期设计来弥补,这也是设计的价值所在。

  魏荣:对于家这个话题,我考虑的会更加细腻,可能是女设计师的优势吧(笑谈),更重视客户的情感细节,在设计中会更多的考虑到家人、小宠物、业主喜好等,将业主内心深处想要的挖掘出来,帮他实现对家的梦想。

  郑金杰:室内空间设计方法有很多,我总结为三大样:第一考虑室内动线,实用性。第二是人们的乐趣,精神所在。第三个是材料环保,视觉效果。最主要的还是把空间营造出客户想要的。需要前期沟通,客户的喜好、家人等,设计师做整合,制定一个详细的实施计划。

  小编:那设计师在与客户沟通的时候,是如何引导、挖掘客户内心真正所想的呢?

  郑金杰:作为设计师,可以比作一位医生的“望、闻、问、切”四点,首先要聊天沟通,了解客户,从客户的生活轨迹发现他的兴趣爱好,之后可以“确诊”客户,帮助他解决“问题”。与客户沟通需要简单、明了、直接,这一点很重要。

  魏荣:当客户不确定自己想要的设计风格或是感觉时,需要设计师给予建议和引导。规避掉设计专业语言,可以做反问,从问答中找到客户想要的东西。

  其实客户与设计师之间最好的状态不是甲方与乙方,更融洽的是朋友关系,知己关系,交谈愉快,合作愉快!

  董晨光:沟通二字至关重要,不论是谈客户,还是做方案。正如我刚刚所说,面对面交流很重要。可以举个例子,像我儿时如果找小朋友玩,会直接去他家里敲门邀请,有可能不在家,之后我还会再去。然而现在,大家可能出门前会先电话确认一下,避免徒劳无功,这也是人们高节奏生活方式的产物,也破坏了人与人间的信任。前期与客户交流的时候,常会表现出抵触心理的语言“其实设计师都差不多,我所想的就是好好地生活,不谈理念、专业知识”。

  其实抛开设计风格,家装所表现出的风格是一种现象,透过现象反应生活方式。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小美式、简欧,年龄稍长的喜欢中式,年龄段不同,从事职业不同,喜欢的风格也不尽相同。

  不主张谈一些色彩问题,色彩审美人人都有,是与生俱来的,不依据设计师个人喜好决定业主的喜好。而是如何解决家中成员之间的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通过设计师对家的塑造,找到业主生活的平衡状态。

  小编:成功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样才能把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带给业主和更多的普通大众,大家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是美好的?

  董晨光:因为学美术的关系,经常会出去写生、采风。工作投入饱满的激情,闲暇时做一些轻松自由的事情,愉悦自己,找到平衡自己生活的点,有收有放,生活也需要留白。

  魏荣:我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喜欢养小宠物。在工作上会将我的热情带给客户,感染他们。

  郑金杰:我向往的生活是回到乡间,养羊养猪,悠然自得。现在都提倡生态,绿色,健康,这也正是我所向往的。龙凤湖的一个客户,从事急救工作,强大的生活压力让他感到很疲惫,渴望回到家中人是放松的状态。之后我给他设计了一个大炕,仿佛置身于淳朴的乡间生活,远离城市的竞争与压力。

  短时间的放松自我,找回最初的童真快乐,释放压力,然后再重新投入工作,这就是在做平衡。

  小编:私人住宅的设计一定是个性化,适合业主本身的。以大家的经验来看,目前的业主群体对于个性化的需求一般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晨光:个性化的需求,有材料应用,例如早些年是800*800的地砖,米黄色,通铺,然后加踢脚线,这是大众客户的选择,可能一栋楼或是一个单元70%-80%的住户会选择这样的装修,处于一个从众的装修心理,不存在差异化。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提高,慢慢开始注重自我的需求,但不知如何表达,这时候设计师会在样板间的设计、搭配、色彩上进行创造,满足业主的需求。其次是传统功能上的应用,依据家庭人口结构来制定空间功能,例如三口之家,老人会来家中小住,面对这种情况时,将书房可以设计多功能使用,日式榻榻米可以看书阅读,可以品茶会友,也可以居住休息。空间多功能化是个性需求的衍生。

  魏荣:个性化需求可以说是从以前生活方式的改善,比如家可能就是吃饭、居住等日常生活,慢慢地随着人们的生活内容的丰富,将一些公共空间融入,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会做一个茶室,孩子玩耍的空间等等,这都是个性化的需求,定制生活。

  郑金杰:个性是突破传统,有想法,不同于常规的思想。将客户的个性思维融进他的生活中,就是个性设计。个性化如何展示在空间中,需要业主与设计师共同完成的,是如何把控这样的一个度,一个平衡。

  个性化的设计是属于定制生活,例如智能家居,新型的材质,来改变业主的生活习惯、方式。

  小编:好设计能满足人的内在需求,大家觉得住宅设计的本质是什么?

  魏荣:住宅设计的本质就是“好好生活”不论是视觉造型、还是功能应用。世间的一切,不论是环境、花花草草是服务于人,空间亦是如此,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生活。

  董晨光:从设计师的角度看设计,应该是一个规划师,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讲究人与大自然的平衡,现在大家都关注石家庄的天气环境,不平衡、不协调,还有人类社会快速发展,精神文化上存在差异,人们会感到空虚寂寞,通过设计,传达一种理念、好的生活方式,给家更多的含义理解。

  郑金杰:设计的本质是服务于人,是好好地生活。

  做设计师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让生活在这个空间的人们感受设计带来的幸福便利与健康,不仅物质上,从精神上满足客户。

  设计为家,打造一个专属的“家”。

新浪家居 | “设计铿锵三人行”第三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