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顺“互联网+物流”推动电商双11三大变局

icon 2015-11-11 17:10:18
icon 0

  11日凌晨,阿里巴巴公布了2015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一系列数据:开场仅1分12秒,交易额破10亿元;12分28秒,交易额破百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天猫双十一用了38分钟,交易额才破百亿元。另外,截至目前来看,其旗下支付宝交易峰值为8.95万笔/秒,是去年双十一峰值3.85万笔/秒的2.23倍。

日日顺“互联网+物流”推动电商双11三大变局

  面对可观的业绩数字,马云接受央视财经频道的采访时表示说,“我今年最担心的还是物流。”双十一发展了七年之后,经过价格战厮杀留存下来的强者将新一轮比拼的焦点锁定在了最后一公里物流体验上。自从“互联网+”被提升为国家战略,物流与互联网成为了一对新搭档,为与物流息息相关的电商行业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局,而这些变局在今年双十一这个节点上集中爆发出来。

  变局一:大家电成电商销售额的主要动力

  历年双十一服装鞋帽都是销量最大的品类,但是随着这部分网购市场饱和,行业竞争加剧,其价格红利也日渐消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线上大家电凭借低廉的价格、齐全的产品型号日渐成长为电商领域的黑马。据了解,今年天猫大家电开启预售模式,海尔、美的等品牌5天内预售过万件,夏普、美菱等品牌在预售期内同比增速为去年9倍。

日日顺“互联网+物流”推动电商双11三大变局

  大家电网购异军突起一方面得益于创新性的预售模式,另一部分则得益于日日顺物流在大家电领域差异化的送装服务能力。据了解,为顺利承接双十一海量物流订单,日日顺全国增开到了100个仓,仓库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全国2800多个区县可实现24小时按约送达、送装同步,其中2000个区县可实现3小时极速达,将覆盖范围做到“进村入户,无无处达”。而从今年双十一的业绩来看,借助日日顺大件物流送装网络,大家电成为拉动阿里销售额的主要动力之一。

  变局二:三四级市场成电商红利新爆发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购用户数量约为3.6亿,其中绝大部分是城市人口,预计未来互联网普及率可达65%以上,网购人群规模将达7亿,新增用户主要来自农村。随着一二线市场日渐饱和,农村市场正成为电商红利的新爆发点。

  随着中国6亿农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他们对网购的需求也日渐强烈,《农村电商用户行为调查》显示,73.6%的农村用户表示最常使用的电商网站是淘宝和天猫,农村用户购买品类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家电及电子产品”、“服饰”以及“农用商品和工具”。满足这部分人的网购需求,成为2015年双十一的重头戏。

日日顺“互联网+物流”推动电商双11三大变局

  从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来看,天猫在三四线城市的大家电销售额占比天猫全国大家电销售的比重已经达到XX%。以往受限于物流覆盖范围,农村消费者对大件商品的网购需求多少被压抑了,日日顺和阿里牵手两年后一直致力于提升大件物流送装能力,在今年双十一,日日顺物流火力全开,带领中国6亿农村人正式进入了大家电网购送装一体的时代。  

  变局三:送装一体服务成电商核心竞争力    

  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正式开始之前,马云说:“我觉得数字不是我们今天所关心的,应该关心的是数字背后的东西,通过数字去真正地理解市场的力量。”以此来看,家电网购市场迟迟没有大规模爆发,送货及安装体系不健全难辞其咎。在传统物流模式下,消费者在网上提交大家电订单后,电商会安排物流运送,考虑到家电的特殊性,商品送达用户家里之后还需要另一班人马上门安装,随着网购大家电订单量的增多,送货、安装分离的弊端日益显现,两大环节之间时常脱轨,损害了用户网购大家电的体验。

  为了减少用户网购大家电的“时空成本”,让消费者只需在网上点击、下单,就可以坐等家电送装一步到位,日日顺物流创新探索了社会化的车小微模式,将原来送装两个分离的环节融为一体,极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目前,日日顺已经吸引了9万辆社会化车辆加入,与之对应的18万服务兵可随时响应用户需求,实现“按约送达、送装一体”的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

日日顺“互联网+物流”推动电商双11三大变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互联网+’推动各个行业的融合,就物流和电商行业来说,这并不意味着物流与电商的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实现物流与电商行业的融合发展,达到1+1>2的效果。”日日顺物流通过搭建开放平台将碎片化的用户需求与社会化的配送资源无缝对接,既颠覆了传统流通模式,也将推动电商行业“下一个风口”的加速到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