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 全球化布局或破解中国家电业出口难题

icon 2013-06-25 12:18:47
icon 0

摘要:经历去年的出口低潮后,中国家电业的出口形势似乎正迎来新的转机。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逐步回暖,与去年同期相比,前5个月出口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在出口形势恢复增长的背后,中国家电出口却面临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自主品...

  经历去年的出口低潮后,中国家电业的出口形势似乎正迎来新的转机。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逐步回暖,与去年同期相比,前5个月出口额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在出口形势恢复增长的背后,中国家电出口却面临着人民币汇率波动、自主品牌缺失等更为严峻的问题。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截至6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35,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1.8%左右。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变化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中国家电企业原有的成本优势正在减弱,未来出口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一位南方知名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家电出口的高增长时期已经过去。一方面,欧美经济还在恢复期,需求不是很足;另一方面,中国各种生产要素成本又在增加,做OEM(代工)如果没有产品创新,很难涨价。与此同时,巴西、埃及等多个国家的关税壁垒在提高。而欧美的环保壁垒也在拉升,如欧洲2014年就将要实行新的空调能效标准。

  “加快全球化战略布局或许是中国企业应对出口形势挑战的一种途径。”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在他看来,当前相对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为中国企业加快全球拓展提供了机遇,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实现包括技术研发在内的创新体系的全球化,通过全球化布局有效规避汇率变动的影响。

  领先企业的实践验证了上述论断。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冰箱2012年出口量同比增长27.5%,实现了稳健增长。与此同时,海尔正积极发挥在海外的制造基地优势,通过强化全球研发、全球生产,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资源的最优配置。

  罗清启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形势动荡将成为常态,全球汇率持续波动状况也将持续,企业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身实力,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技术创新实力,加快实现“走出去”。

 强化自主品牌建设刻不容缓

  在当前外需市场不旺背景下,中国家电业出口面临的另一大挑战便是很难向高端市场拓展,大部分企业只能停留在低端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缺乏完善的自主品牌。

  据世界权威数据统计机构欧睿国际发布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占比只有2.9%,这充分凸显了大多数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时面临的尴尬。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大多数家电企业更倾向于以代工者角色进军海外市场,利用中国市场的劳动力以及综合成本要素优势,以低成本优势为海外企业代工。

  记者查阅海关出具的相关统计数据发现,2012年,中国大部分家电企业的出口单价相对较低,这显示出依赖于成本优势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不利于企业的海外竞争。而以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单价相对较高,其中,海尔出口平均单价最高,比第二名高出16%以上。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为外国企业代工的模式不仅阻碍着企业向高端转型,同时也对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形象是极其不利的。在当前国家提出了“调结构、转方式”发展战略背景下,通过鼓励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而自主品牌建设自然成为家电业转变发展模式的重要内涵。

  品牌是企业获取用户资源的一个载体,自主品牌建设不仅关乎一个企业的发展前景,更是关系着整个中国家电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家电业走出去不能仅仅停留在低层次的产品加工能力走出去上,更重要的是以自主创新体系和自主品牌构建起产业能力走出去的完善架构,这样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