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帝樽空调:消费者体验出来的“黄金比例”空调

icon 2013-05-27 15:44:22
icon 0

摘要:“如果不亲自在后座坐一会儿,你无法感受这十几毫米空间的重要性,可以让成年人的腿充分释放”。奔驰进入中国市场时,基于对国人轿车使用习惯——全家乘坐、后座占用——的特点,通过上百次试乘坐实验测算增加了十几毫米的后车座空间,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使用体...

  “如果不亲自在后座坐一会儿,你无法感受这十几毫米空间的重要性,可以让成年人的腿充分释放”。奔驰进入中国市场时,基于对国人轿车使用习惯——全家乘坐、后座占用——的特点,通过上百次试乘坐实验测算增加了十几毫米的后车座空间,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使用体验。作为高端汽车品牌,奔驰经过精密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产品,现在,像空调这样的家电产品也在考虑这一点。

海尔帝樽空调:消费者体验出来的“黄金比例”空调
消费者体验出来的“黄金比例”空调

  海尔帝樽空调的出现便体现了上述理念。上部出风口离地面距离1526毫米、下部出风口离地面距离567毫米、显示屏离地面距离1635毫米……作为行业首个竖向送风的空调,海尔帝樽的出风口高度设计精准至毫米。而每一毫米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人体身高和沙发决定了出风口的高度

  经过两年的用户互动后,海尔确定了最终的圆形设计方案。但紧接着出来了新的课题:圆形空调的出风口该怎么设计?因为圆形空调的出风口必须是竖式的,可竖式的出风口究竟多长才能既保证效果又不影响美观?

  在用户互动中,海尔设计师发现,多数用户习惯将柜机排放在客厅沙发夹角处,这给了海尔设计师首个灵感,即下部出风口高度必须高于沙发高度,才能保持出风通常无阻。在调研大量数据后,研发团队得出了下部出风口高于550毫米的结论,因为帝樽空调的目标消费群多喜欢使用550毫米高的躺式沙发,难度在于比550毫米高多少合适?

  帝樽空调设计师团队以5毫米为一档开始了检测试验,试验人员划分为10个小组,分别为每档的出风舒适度评分,并借助专业的试验设备测算风向、风速、风力。经过50次试验后,下部出风口高度锁定在565毫米-570毫米之间,然后是以1毫米为单位进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567毫米为最舒适、合理的高度。“这个高度恰好不会吹到地面上,即不造成脚部受凉,同时不会吹起灰尘降低室内空气质量。”设计师表示。

  帝樽空调上部出风口的设计思路亦如此。空调风直吹人的面部容易引发健康隐患,上部出风口高度必须低于头部,然而头部的高度标准是什么?答案是平均身高。因为海尔帝樽空调的首批用户针对亚洲人群,亚洲男性1697毫米的平均身高便成为参照标准,除却约170毫米的头部长度,1526毫米成为最合适的高度。相对于空调,人体比例的研究俨然在帝樽出风口的设计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13°人眼视角设计,海尔帝樽获用户认可

  然而,最令行业惊异的是13°人眼视角设计。“平时调节柜机出风口的角度总要费劲仰起脸,帝樽的显示屏控制一定要简单、方便”。在互动中,不少网友提出了类似需求。海尔设计师决定给用户最舒适的俯仰角度。

  研究表明,人的视角在0-15°之间最舒适,基于此,雷永峰根据亚洲男女平均身高,选择中间数值,将显示屏离地面距离设计为1635毫米,在正常的控制范围内实现了男女俯仰视各13°的夹角,让用户在“黄金比例”设计过程中,享受精准测量带来的舒适体验。“连控制空调的俯仰角度都考虑到人体是否舒适,帝樽空调给以的是贵族般量身定做的奢华享受。”青岛海尔帝樽空调用户密女士以自己佩戴的某奢侈品耳钉后镶嵌的品牌字母,比喻13°人眼视角设计带给她的舒适感和品味感。

  根据人体工效学设计的帝樽空调刚刚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到邻居家串门看到这款空调,圆形设计新颖,竖向送风很新颖,家里躺式沙发高度550毫米,不会影响空调出风。”在海尔设计师进行调研时,他们发现不少用户家的沙发都会选择550毫米的高度,而帝樽空调人性化的比例设计恰恰满足了他们对空调的需求,成为全国多个小区住户的“专属空调”。

  借用人体功效学设计产品不再是高端、奢侈品牌的专利,看似简单的空调出口风高度也更讲究在人体比例的基础上打造极致舒适的体验。帝樽空调的黄金比例设计无疑证明了一点,面对白热化竞争的空调市场,企业臆想的设计、研发的产品只会被消费者抛弃,研究“人”,从人自身特点、需求出发才能赢取消费者信赖,让用户享受舒适简单、便捷的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