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2012 中国家居产业年度新闻盘点家具篇

icon 2013-01-21 09:48:40
icon 0

摘要:即将过去的2012年令家具人百感交集,家具行业在寒流中“徘徊”。一些制造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一些经销企业也在生死线上“挣扎”,家具业迎来史上最大挑战。对于家具业而言,2012年同样是令人欣喜的,中国原创设计登上国际展台、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

  即将过去的2012年令家具人百感交集,家具行业在寒流中“徘徊”。一些制造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一些经销企业也在生死线上“挣扎”,家具业迎来史上最大挑战。

  对于家具业而言,2012年同样是令人欣喜的,中国原创设计登上国际展台、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两大新“国标”出台规范家具行业等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传来。在辞旧迎新之际,新浪家居整理了本年度家具行业十宗“最”,带您一起来回顾2012。

  1、【最兴奋】:中国原创设计亮相米兰展

  4月17日,米兰国际家具展拉开大幕。不同于往届看潮流、捕风向的观展者身份,中国家具行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展会,50多位中国设计师的80件椅子作品,集中亮相。

  这是米兰国际家具展51年历史以来,中国家具企业第一次以展示者的姿态出击。

  2、【最解气】:家具展现“打假”热

  3月广州家具展上,意大利品牌Treci、四海家具、皇家现代家具现场打假。9月上海家具展,依诺维绅总裁杨建伟“踢馆”麦斯得尔,将“打假”推向新一轮高潮。

  其实家具行业抄袭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因为维权难许多企业都睁只眼闭只眼。今年的“打假热”反映了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家具行业共识。

  3、【最期盼】:家具以旧换新试点实施

  对于家具以旧换新的关注热度几乎持续了一整年。2012年11月1日,北京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在京城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蓝景丽家、城外诚5家卖场试点一个月。家具以旧换新可享10%补贴,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试点期间,为累计拉动家具销售1.5亿元。

  4、【最乌龙】: “纸壳门”引家具材质争议

  2012年3月,哈尔滨市民张瑞芹在楷模居品制造店购买了近4万元的实木家具,送货时竟发现是“纸壳”压制而成。

  有评论称,“纸壳门”事件是导购员和消费者对产品构造不够了解造成的误解,该事件也引起了业内对于“实木”“全实木”等家具材质概念的探讨。

  5、【最冒险】:家具企业纷纷试水电商

  2012年是家具行业“电商”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酷漫居、喜临门、百强等品牌家居企业纷纷在今年试水电商。在刚刚过去“双11”促销大战中,家具电商更是捷报频传。

  业内人士表示,摆在企业家面前的并不是走不走电商之路的问题,而是怎样利用好电子商务,在保证效益增长的同时获得长远发展的问题。

  6、【最新颖】:顾家、全友体育营销

  2012年,顾家、全友乘势借力体育营销和奥运战略。3月28日,全友家居携手中国国家水上运动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6月,顾家家居产品正式入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开创出中国家居行业独树一帜的全球化行销之路,将体育营销与企业发展的完美组合。

  专家表示,对于国内某个行业的一线品牌而言,体育营销和奥运战略,的确是一个应该抓住的机会。能搭乘好这趟顺风车,就能走向国际市场,跨越出去掌握新的主动权。

  7、【最悲情】:皇朝家私经营困境折射制造业危机

  10月以来,皇朝家私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 直指其盈利半年暴跌90%、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皇朝家私现出没落之势,一年之内关闭了15家店面,占其在京店面总数将近一半。

  业内人士称,陈旧的产品风格与其强大的品牌形象不相匹配,加之近来丑闻频发、高管离职,加速了皇朝家私这艘家具巨轮的沉没。皇朝家私的“悲情一幕”,折射出制造业危机,引发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8、【最瞩目】:两大新国标出台引热议

  8月1日起,《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两大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引起业内广泛热议。《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全国首个针对儿童家具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新国标的出台将进一步家具流通市场。

  9、【最文艺】:左右家私“出书”

  11月,左右家私在北京首发新书《左右幸福的力量》。在书中,左右家私创始人黄华坤与读者分享了左右企业的经营之道、管理之道、人才之道,并称将打造幸福家居理念的品牌企业。

  这本书让消费者了解到,家具企业愈来愈呈现现代化发展的态势,家具除了使用和艺术价值之外,还赋有幸福家居的理念。

  10、【最无奈】:家具老板频频“跑路”

  今年5月初,广东艾森娜家具被债权人追债,导致企业破产,老板也暂未联系上。而仅仅半个月过去,山东今日家居女老板李欣因资金链断裂跑路,涉及金额近6亿元。

  房地产市场萎缩导致下游的家居业遭遇严峻考验。“老板跑路”是家居业“洗牌”的一个缩影,市场萎缩、产能过剩、成本上涨、利润下滑等冰冷的现实,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成了家居老板无法承受之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